原标题:

  通化市文旅局深化思想解放 汇聚文旅力量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

  通化市文旅局在推进“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中,以通化市委“十大行动、百项工程”为引领,以文旅十大重点工程为牵引,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激活市场、拉动消费新模式,促进文旅行业复苏,助力通化市经济发展,在解放思想中努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深入谋划项目,夯实文旅产业发展基础。文旅设施建设是拉动通化市文化、体育、旅游产业的重要基础,为振兴通化市文旅产业,制定出台《通化市旅游产业振兴行动》,谋划建设通化市跳台滑雪训练中心、市越野滑雪训练基地、市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市旅游服务中心综合体、万发拨子遗址环境整治项目、滑冰馆、公共文化“悦空间”总分馆制等10个文旅项目,总投资高达605亿元。滑冰馆将于10月前投入运营,其它文旅项目年度开工及主体工程完成率计划达80%。

  二是强化创意推介,注重文旅产品研创带动。针对通化文旅资源丰富但文旅产品缺乏的问题,开展首批“通化手信”文旅商品产品推选。围绕“通化印象”“通化记忆”“通化风物”“通化味道”4个主题,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征集首批“通化手信”LOGO和文创旅游商品,共有30余家文旅企业、20多名非遗文化传承人参赛,共征集作品150余件,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评选推出“通化手信”品牌LOGO和60件文创旅游商品、十佳人气明星产品,在第十个中国旅游日进行发布,并与吉林省文旅厅“礼遇吉林·文旅品牌达人”推广活动对接,将100余件文旅产品推送给直播带货销售平台。“6·18”网购节期间,策划开展云购“通化手信”文创旅游商品和滨江公园夜市展销推广活动,积极搭建产品展销推广平台。

  三是突出文化引领,打造特色文旅项目品牌。先后举办3·16老把头节、中国·通化长白山人参文旅产品展销会、5·19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主题活动,以现场教学、购物直播、展览展示、专题培训的形式,对通化市文旅资源和刺绣、剪纸、木板烙画等非遗精品项目进行宣传推广。重点推出了“通化七星之旅”创新旅游线路;策划开展“‘通’往希望的春天”疫后提振文旅市场十项行动;组织开展“春揽杜鹃2020中国·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赏花季活动”“清爽通化——‘通化十夏’消夏旅游季系列活动”和“大美吉林文化消夏”全省广场文化活动启动仪式通化分会场文艺演出,进一步激活文旅市场,促进文旅消费,扩展文旅企业的业务空间和盈利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