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通化消防救援支队立足群防群治、推动多元共治,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秩序管理,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

  政府主导,强化规范管理。全市消防队伍积极提请当地政府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对辖区住宅小区及人员聚集场所消防车通道的占用、堵塞和封闭等现状进行研讨,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具体工作措施,确立了规划标线标志、清理通道障碍物和查处违规占堵行为的具体责任部门,对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清理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对违法行为进行当场处理。

  联合执法,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制定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的具体分工和工作措施,指导产权单位或者物业管理使用单位必须在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设置醒目的标识标牌,引导车辆规范停放。同时,各县(市、区)消防大队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每月深入住宅小区开展清理道路障碍物和查处违规占堵行为。目前,已开展联合检查48次,对全地区152个高层住宅小区内的障碍物进行了集中清理,共清理障碍物169处,对5家物业公司进行了处罚。在9个住宅小区和7个重点单位规划了16个地面标示线。

  科学施策,实行挂图作战。成立工作专班,对“六个集中”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对照,逐个大队过筛子。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细化任务分工,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地一点评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按照“一区一方案”、“一楼一对策”的原则,对存在问题的小区制定科学合理的治理方案,切实把打通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做细做实。

  (来源:通化日报 张亮 记者:张国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