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通化的天空,根本不需要加特效,蔚蓝的天空白云飘飘,美极了!”提起家乡的空气环境质量,通化市民李浩明十分自豪。他的手机里,一张张“山城蓝”更是成为珍藏,“这几年,感觉通化的蓝天越来越多,空气质量的变化根本无需数据赘言,抬头仰望即可。”

  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出发点,通化市坚持源头防治、科学治理,重拳出击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着力抓好各项管控措施的落实,空气优良天数从2017年的322天、2018年的330天到2019年的338天,实现三年三连升。

  确保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围绕重点任务,通化市制定实施《通化市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及五个专项行动计划》,各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对症下药、重拳出击,誓还山城百姓一片蓝天。

  实施燃煤锅炉治理。2014年以来,共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近700台,全市61台20蒸吨以上非电燃煤锅炉全部完成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

  同时,加强已达标排放的大型燃煤锅炉监管,确保辖区内大型燃煤锅炉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完成21个工业窑炉综合整治任务,完成二道江发电公司2台20万千瓦级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启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开展机动车污染治理。淘汰4301辆黄标车,更新新能源公交车76台;建设机动车监管平台,对全市11家机动车监测机构共28条检测线进行实时监控。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对道路扬尘实施“扫、冲、洗、收”一条龙组合作业,目前全市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对建筑工地采取设立及更换施工现场围挡、修复和重新铺设水泥路面等措施,降低扬尘污染。

  严格秸秆禁烧管控。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区划定和管控方案要求,实施“一天一报告,三天一通报”制度,基本实现秸秆禁烧区内“零火点”。强化生活源污染管控,开展城区文明祭祀活动,出台《通化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加强餐饮油烟治理,各县(市、区)大中型餐饮企业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行为。

  如今,山城通化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绿草如茵;林间老人悠闲散步,花前孩子欢喜雀跃……相信这抹蔚蓝,将常驻山城上空。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铭 通讯员:张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