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企业“缺米做饭” 政府“送米下锅”

  ——通化市“银税互动”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记事

  复工复产以来,面对全市中小微企业出现资金短缺,“缺米下锅”的局面,通化市政府迅速创建融资服务平台,加快银税互动步伐,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打出了一套为企业纾困解难的组合拳。截至4月末,通化市银税互动共为91户企业办理信用贷款4862.6万元。

  从供给端入手——

  满足中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求

  集安市爱心药业自复工复产以来,每日可生产口罩1.5万只,消毒液3000斤,但是受疫情影响,面临着资金周转难题,对此,全市银税互动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协调吉林银行集安支行,缩短贷款程序,仅用一天时间,就为企业办理200万元的贷款业务,企业有了足够的资金,及时购买到原材料,保障了生产正常运行。

  3月初,市政府出台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10条具体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给予延期还贷、展期续贷等支持政策,为企业资金链提供安全保障;鼓励各银行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帮助中小微企业利用以前年度纳税信用记录在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无抵押贷款,建立“以税定贷,以贷促信,以信增效”的运行机制,为有市场需求、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稳定、有效的融资渠道。

  在需求端发力——

  银税互动增容、扩围、线上办

  柳河县丰运跑跑代送服务有限公司刚开始经营,就遇到了缺少启动资金的问题,正在公司负责人为难之际,收到了全市银税互动活动服务信息,该公司通过银税互动线上提出申请,建设银行立刻通过网上为其办理了25.6万元信用贷款,当天就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疫情对全市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第三产业带来影响,恢复经营后,房屋租金、工人工资成为资金周转的难点。为解决难题,通化市税务局推出全年“银税互动”发放贷款4个亿的计划,并把新设立的经营期限不满一年的小微企业纳入年度信用评价范围,增设M级纳税信用级别,尤其是首次把除企业类型的广大个体工商业户纳入银税互动领域,联系签约银行,推出了个体工商业户经营快贷,以上两个维度的纳税人纳入“银税互动”后,预计“银税互动”普惠受众面将增加一倍左右。同时,贷款服务从线下拓展到线上,通过手机和网络即可申请信用贷款,全流程线上操作,随借随还,循环使用,提升服务体验、加快融资速度,变“企业跑腿”为“信息跑路”。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忠先 通讯员:李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