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春运交通参与者:

  你们好!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到来。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

  春运期间,车流人流物流将增加,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突出,保安全保畅通压力加大。为了确保春运交通安全,让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平安回家,吉林交警衷心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能够积极配合交通管理工作,时刻牢记安全责任,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杜绝交通违法行为,保障春运出行安全。

  一、驾驶合格车辆,不开带“病”车。驾驶人出车前一定要对车辆电路、轮胎、雨刮器、灯光、转向及制动系统进行认真检查,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车辆安全技术性能良好。不开故障车、带病车。

  二、拒绝危险驾驶,安全行车。客货车驾驶人切勿酒后驾驶、超员载客、超限超载、客货混载、非法营运、无证驾驶、不符合资质驾驶。客货车相比小汽车块头高、车身重、盲区大,切勿强超强会,严禁随意停车、倒车、逆行,车上货物要捆绑牢固,坚决杜绝违规携带和运送易燃易爆危险品。

  三、拒绝酒驾,文明出行。酒后驾驶会产生视觉障碍,判断和操作能力降低,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春运期间,交警部门将保持对酒驾醉驾“零容忍”的严查严管态势。亲朋聚会,要时刻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切莫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四、控制车速,小心谨慎驾驶。驾驶人要严格按规定速度行驶,切勿超速。在弯坡路段、湿滑路面、恶劣天气条件下,应降低车速,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车距,谨防因车速过快导致追尾、侧翻。途经长下坡路段时,应挂低速挡行驶,切勿空挡滑行。

  五、安全文明驾驶。回家及返程路上,要克服急躁情绪,保持心态平和,防止出现路怒、追逐竞驶、强超强会等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遇交通拥堵要听从交通警察指挥,不要频繁变道、占用应急车道。

  六、合理作息,不疲劳驾驶。长途客运、货运疲劳驾驶危害大,出车前应确保睡眠充足。驾车时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确保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2小时,要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七、恶劣天气,切莫冒险通行。冬季冰雪天气多发,自驾返乡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关注交通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路线,驾车途中如遇冰雪天气,请放慢车速、增大车距、开启尾灯和雾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冰雪危险路段。

  八、一盔一带,安全常在。驾乘车辆都要系好安全带,客运、旅游、私家车辆驾驶人,要做好乘车人全员全程系好安全带的提示,骑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需戴好头盔。正确佩戴头盔能够保护头部,可大大减轻事故对驾乘人员的直接伤害,有效降低事故的死亡率。

  九、乘坐合法营运车辆。包车返乡的群众,应通过正规客运企业,选择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按照规定办理手续,不要贪图便宜或方便去包用违规运营的“黑车”,要坚决做到不乘坐超员面包车。

  “春运勿忘安全,平安是回家最近的路”。广大驾驶人朋友们,春节是团圆的日子,是一年中最温馨和睦的时光。请您将安全牢记心中,文明驾驶,守法行车,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全省交警祝您行车路上一路平安!祝您和家人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