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分局通过循线摸排、周密部署,破获一起刷单电信诈骗案,打掉一个洗钱窝点,先后在黑龙江省大庆市、鹤岗市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现场扣押银行卡35张、POS机1台、笔记本电脑1台、手机13部,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8月4日,双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严暴中队值班民警接到辖区群众李某某报警,其通过APP链接进行刷单,被人诈骗31000元人民币。

  经详细了解,民警得知,8月初,李某某手机收到一条“APP点赞、日进斗金”的陌生信息。看着如此诱人的广告,李某某瞬间心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主动添加对方为好友。验证通过后,一个昵称为“情人”的推荐员向其发送了某APP链接平台安装程序。

  李某某没有多想,便按照对方的提示进行下载安装。注册账户后,李某某按照操作流程,支付500元款项开始完成指定任务,不到1天的时间,本金与佣金约600元就成功返回到账户中。

  尝到赚钱甜头的李某某以为找到了发财致富的捷径,遂先后分4笔向对方账户转账31000元人民币。然而,就在其等待丰厚的回报时,对方以李某某接的是连单、刷单失败等理由让其继续转账。这时,恍然醒悟的李某某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

  获悉警情后,双阳公安分局抽调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建专案组,全力展开案件侦破工作。通过信息研判,专案组民警迅速研判出“情人”的真实身份为曲某并掌握了其藏匿地点。8月19日,专案组民警赶赴黑龙江省将犯罪嫌疑人曲某抓捕归案。经审讯,曲某对自己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代了自己非法收购银行卡进行倒卖的犯罪事实。

  根据曲某供述的信息,专案组围绕关键信息展开循线追查,通过综合研判,迅速掌握了以张某、王某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同时,查明该团伙成员以非法购买银行卡“四件套”的方式,为境外网络贷款、杀猪盘等多种诈骗类型的犯罪团伙进行洗钱转账。

  8月21日,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民警赶赴黑龙江省鹤岗市,在一出租屋内将正在参与洗钱转账活动的张某、王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王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对专门为境外诈骗分子洗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来源:吉林警事 城市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