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春市民刘女士称自己陷进了“套路拍”,苦不堪言。8月3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放弃小生意网上炒字画、古董

  长春市民刘女士本来做着自己的小生意,生活过得还算惬意。但从今年4月份,她的一名亲戚就一直在给她介绍一条“生财之道”,刘女士说,亲戚给她介绍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直到4月20日,她才决定放弃自己的小买卖,在网络上进行投资。

  “我的亲戚跟我说,在网上可以炒字画、古董,买完就拍卖,1万元一天至少能赚100元钱!”刘女士回忆,亲戚告诉她,可以用手机下载一款名为“亨利德拍卖”的APP,或是在微信公众号“亨利德国际拍卖”上进行拍单买字画、古董,每天分为上午10点场和下午2点场,拍单后通过银行卡、微信和支付宝等付款,然后再进行转拍,转拍费为拍品价格的2%,第二天拍出后可以赚到拍品价格1%的转拍费。参与者发展一个直推可以赚取直推拍单手续费的13%,可以赚取间推(也就是直推的直推)拍单手续费的17%,当拍品的价格达到16000元时,亨利德拍卖平台会以实际价格收回拍品。

  “我相信了亲戚的话,并在开始时尝试着2000元到5000元的拍卖投资,没想到真的赚钱了!”刘女士于是放弃了自己的小买卖,每天抱着手机在网上开始炒字画、古董赚钱。

  3个月后刘女士被套近8万元钱

  然而,令刘女士想不到的是,7月20日的那场拍卖让她7单字画、古董流拍,近8万元被套。

  刘女士回忆,事发当天,原先不到半分钟就可以拍完的单,而上午的这场拍卖中,居然有7单流拍了,而拍了单没付款的还有一些。这就意味着,之前每天秒拍抢单的局面被打破了。而下午2点场的拍卖虽然可以正常拍单,但是仅有十几单被拍,而拍到手的这些单子也没有一个付款的。

  “大家谁也不敢拍了,拍到手的字画、古董卖不出去,全都套住了!”刘女士说,有的人是从花呗借的钱或是信用卡套现的钱。

  事发后,刘女士找到了亨利德国际长春运营中心的组织者田某等人,田某等人称,他们也是受害者,目前,北京的总公司正在积极想办法,并准备了过渡方案,一是先参加拼团项目,二是还要继续组织拍卖。

  刘女士认为,10多天过去了,她感觉这样的过渡方案对解决被套牢的单子并没有太大帮助,只是从一个“坑”挪到了另外一个“坑”。

  “亨利德国际拍卖”公众号已不显示拍品

  8月3日,记者关注了“亨利德国际拍卖”微信公众号,发现公众号内的拍卖品已经全部下架,兑换区的商品列表也是空空如也,一个也点不开了!

  记者与亨利德国际长春运营中心的组织者田某取得了联系,他称自己不方便回答记者的问题。

  刘女士认为,这次的情况与青岛荣德速拍app拍卖字画的骗局很相似。

  记者调查了解到,青岛荣德速拍app拍卖字画的骗局是,市民通过亲戚朋友介绍,或者网上宣传的方式,加入到了这种炒字画项目中,并且下载投资字画的APP、或关注公众号,拍下平台上放出来的字画,第二天字画就会在原来的基础上涨价4%,买家再以涨价后的价格放在平台上拍卖,当有下一家买走后,自己就能从中挣取差价。

  “目前,我们准备向警方报案!”刘女士表示。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 报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