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徽、辽宁、广东、四川、湖南等多个省份和地区通报发现南京疫情关联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为严防疫情输入四平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凡是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返(来)平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村屯)报告,如实报告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并提供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实行“落地即检”。如未按要求报告造成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各社区(村屯)、单位要持续强化网格化排查,通过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和群众监督的方式,重点对南京市以及本轮疫情外溢相关地区返(来)平人员开展摸排登记,并落实管控措施,坚决防止失管漏控情况发生。

  三、医院、商场、餐厅、影剧院等各类公共场所严格做好人员戴口罩、扫码测温、一米线、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各酒店、宾馆等住宿经营场所要主动排查上述地区来(返)平人员,并及时向当地社区进行报告。各医疗机构、药店、诊所要切实发挥“哨点”监测作用,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疑似症状者,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和流程转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在南京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个体诊所绝不允许接诊发热病人,全市各药店全面禁售“一退两抗”药品,对个别有规不遵的将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四、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合理安排出行,原则上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请务必提前向所在单位、社区(村屯)报备,做好个人防护,返平后主动配合当地落实管理政策。

  五、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通过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产生有效保护,显著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同时,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可以减缓并最终阻断疾病流行,保护公众的健康。请符合条件人员尽快到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早接种、早保护、早受益。

  六、提醒广大市民不扎堆、不聚集,暂停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场所。如身体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前提下,尽快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平市疫情防控咨询电话:3260929 3210234

  梨树县疫情防控咨询电话:5268200

  伊通县疫情防控咨询电话:4221195

  双辽市疫情防控咨询电话:7212066

  铁东区疫情防控咨询电话:3333301

  铁西区疫情防控咨询电话:3220074

  四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7月30日

(来源:四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