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在诉讼一起危险驾驶案件时,意外发现犯罪嫌疑人竟然长达32年没有户口,了解这一情况,民警立即驱车千余公里,赶赴他出生地的公安机关,两地联动,终于在近日,34岁的农安男子李某有了合法身份。

  农安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三盛玉中队民警说,在万顺乡处理一起农用四轮车与重型罐车相撞的事故时,发现醉酒驾驶员李某的身份有蹊跷!当时李某是醉酒,无证,农用四轮车没有号牌,于是对四轮车驾驶员醉酒进行了立案调查。在调查核实其身份过程中,没有对比到李某的户籍信息。

  民警了解到,李某说原名叫尚云龙,在内蒙古出生,从小被母亲领出去,迟迟就落不上户口,今年34岁了。因李某无身份,李某和爱人也无法办理结婚手续,以致于二人的孩子也没有户口,孩子今年6岁,这眼看明年上学也是没有指望。

  为尽快弄清李某的户口问题,解决其生活上的困难,民警驱车1000余公里,赶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幹尔自治旗巴彦乡实地调查。

  经调查,民警发现李某的母亲在内蒙古的户口,也已经被注销了。对此民警首先联系到当地警方,把他母亲的户口恢复了,之后又联系长春的一家DNA鉴定机构,经协调对李某的生父、生母和他妻子、孩子五个人免费做DNA亲子鉴定,按照莫旗相关的户政要求,拿着鉴定结果和材料办理的落户手续。

  历时三天,行驶里程3000余公里,最终在莫旗公安局户政大队、巴彦派出所的大协助下,农安警方成功为32年来一直是“黑户”的李某,解决了户口问题。“太感谢你们了,把我这户口的问题解决了!”在拿到户口后,李某激动地说。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