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一位环卫大爷在长春市银龙小区附近道路因中暑突然晕倒,呼吸急促,情况危急。家住附近的热心男子刘屹看到这个情况后,果断上前出手相助。

  当日下午3点钟左右,暑气正盛,刘屹从银龙小区经过时,发现一群人围在一起,有几位热心女子正在给一名倒在地上的环卫大爷喂水,看到这个情形他立马冲了过去。刘屹说,因为自己之前受到过专业的训练,根据现场具体情况,立刻判断出老人应该是中暑,于是他马上从附近小卖店那拿过来几瓶冰水,分别放在老人的腋下和两侧耳根。见此情形,附近一宠物店老板也拿来了几个冰袋,刘屹利用水和冰袋对老人的身体进行降温,使得老人的情况暂时得到了缓解。众人救助期间,一位路过的白衣女子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救助过程中,刘屹尝试给老人慢慢喂些水,通过他和其他市民的共同努力,老人的呼吸逐渐平稳,等到120急救车到来后,刘屹又帮助急救人员将老人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那么,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刘屹为何能做出正确的处置?刘屹说,他是长春蓝天救援队的一员,之前受到过心肺复苏等急救培训,同时针对一些人群,也接受过一些有针对性的救援培训,通过这些培训,能让他立即理智地判断出老人的问题,并做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老人被成功救助后,在场的市民们也纷纷点赞。刘屹说,他是一名党员,同时作为蓝天救援队一名专业救援人员,这是应该做的。

  长春蓝天救援队提醒,如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救援,可拨打报案电话4006009958,长春地区也可拨打报案电15330606336。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 单欣 长春蓝天救援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