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人员将失联男子打捞上岸救援人员将失联男子打捞上岸

  7月14日16时左右,吉林市蓝天救援队通过4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在松花江面上将一失联男子找到,可惜其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针对此事,蓝天救援队也呼吁子女对父母多些关爱和陪伴,对于一些患病的老人,能为其配备定位系统。

  7月12日,一则寻人启事在网上引人关注,在朋友圈广泛转发。“本人的父亲于7月12日走失,最后一次看见其行踪是在江南大剧院附近!老人患有脑萎缩,身穿深绿长袖防晒服,戴个帽子,下身穿牛仔裤。”

  吉林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宗兴城说,他们在接到求助时已经是7月13日晚上11点多,了解到失联男子7月12日是从建华新村小区家里出来,根据监控显示,男子最后消失在吉林市职业病医院附近的江边。当时男子在江边还徘徊了几十分钟,在这坐一会,在那坐一会,最后从视频监控中消失。

  根据上述情况,吉林市蓝天救援队连夜组织人员对江边周围开展搜索,一直持续到7月14日凌晨2点多,并未发现任何踪迹。7月14日早上8时左右,救援人员再次出动,继续对周围开展搜索,包括江边和山区,并找来多辆无人机空中搜寻,仍然没有任何发现。

  对此,救援人员认为男子大概率可能是坠入江中,于是在7月14日中午,救援人员又在周围江面上搜救。“我们在船只上利用声呐设备进行搜寻,同时无人机配合,最终通过4个小时的持续作业,成功地将男子找到,可惜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随后我们将遗体移交给警方和家属,做好后续工作!”宗兴城说。

  关于该男子的落水原因,宗兴城说,据他了解,这名男子尚不到60岁,患有脑部疾病,平日里自己一个人单独生活。当天男子走到江边时,其实距离家里并不远,而男子在江边徘徊一段时间可能是走迷糊了,意识不清了,最后可能是在江边意外落水。

  关于此事,宗兴城也想呼吁子女对父母们多些关爱。“还好事发地附近有监控,知道男子是在江边活动,最终得以把遗体打捞上来,如果没有监控,那就真不知道上哪找了。所以子女平时应该加强对父母的看护和陪伴,对于一些患病的老人,也应该为其配备定位手表、定位手环等,这样老人走失,通过定位系统也能查询到老人在哪。同时在老人身上也应该留下家庭住址信息、子女电话等。”宗兴城说。

  最后,宗兴城再次提醒市民们不要野浴,“最近天热,松花江野浴的人又多了起来,虽然蓝天救援队之前也提醒过多次,但还是要不厌其烦地提醒,一件件不幸案例已经给市民们敲响了警钟,一定要禁止野浴,确保生命安全。”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 蓝天救援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