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住长春市金土地小区高层住宅楼的业主们遇到了一件百思不得其解的怪事,小区四周原本有一圈铁围栏,但一夜之间突然“不翼而飞”,更让人想不明白的,如今事情过去了多日,依然未找到是谁干的!

  事发突然:小区护栏深夜“不翼而飞”

  据金土地小区高层住宅楼的楼栋长王先生介绍,事情发生在5月26日半夜零点到3点之间。“早上我出来遛狗,发现小区围栏都不见了,正好遇见一个送外卖的小师傅,他说是凌晨左右来了一伙人,开了四辆车,把小区周边的围栏都给拆了。”王先生表示,这些围栏从他入住高层时就存在,丝毫不影响他人通行,也不影响车辆通行,到底是何原因被人拆了,他不得而知。

  26日白天,王先生对小区围栏的去向展开了调查。“毕竟我是楼栋长,这个围栏归我们所有业主所有,无故被人拆了,我肯定是要找谁干的啊!”王先生告诉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他先是猜想,是不是区里的相关执法部门拆的呢?

  “因为半个多月之前,街道执法部门就来过一些人,说是要拆围透绿,把我们小区的围栏拆掉,我当时给拦住了,我说这个小区位于亚泰大街和东岭南街中间,不把头,也不是最后一个,要拆也得从头开始拆啊,而且我们小区里面一棵树、一片草坪都没有,拆了也透不出来绿色啊,再者如果要拆,得把相关的文件出示给我们,后来他们就走了。”王先生说,此次围栏被拆,他首先联想到的就是,会不会是区里相关的执法人员连夜施工,将围栏拆除了呢?

  业主诉说:多番询问未找到“真凶”

  “我把这个情况反馈给了我们社区的书记,社区书记询问了鸿城街道执法部门,确定说不是他们来人干的。”王先生说,他所在小区的对面就是长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他便直接来到执法局反映情况。“到了长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说具体事情得问区里,给了我区执法局的电话。”

  王先生随后将情况反馈给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道此事。“申诉科的工作人员跟我说,他们不可能在晚上执法,而且我们小区的护栏也不是违建,就算是违建也得先下达整改通知,走流程才能执行。”在王先生的要求下,该工作人员帮其询问了南关区所有执法大队,各执法大队均表示不知道此事。

  在确定不是执法部门的公务行为后,王先生选择了报警。“如果不是政府行为,那就是属于个人偷盗了。”王先生说。

  记者踏查:小区护栏金属部分均不见踪影

  5月31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南湖大路南侧找到了王先生所在的金土地小区高层住宅楼,该小区面向南湖大路,四周有一圈围栏,如今围栏金属部分均被人切割走,每个切割口都只留下了一个两三厘米长的底座,几个光秃秃的水泥柱显得很突兀。

  据附近居民介绍,金土地小区高层住宅楼共198户,楼下是金土地大酒店,楼上是住宅,“但这个酒店多年前就已经倒闭了,一直空着,楼上住宅区正常住人。”对于“不翼而飞”的围栏,业主刘先生表示已有所耳闻,“就是一夜之间,围栏都被人切割走了,不知道啥原因!”

  社区网格长:等待警方调查结果

  据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10030网格长孙女士介绍,目前社区也在调查此事。

  “就像居民所说的,一夜之间,围栏都被人拆走了,是谁干的我们也不知道,已经报警了!”孙女士称,事发后她也帮着业主多方查询围栏去向,但一直查不出来原因,“相关主管部门也都问了,都说没有实施这一行为,已经变成了一个谜!”孙女士表示,如今这件事只能等待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了。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王跃 报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