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公安局长春新区分局硅谷大街派出所按照“万警进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重点任务部署,认真开展小案集中攻坚,聚焦群众身边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精准打击各类诈骗犯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期,硅谷大街派出所赶赴河北成功打掉了一个电信诈骗团伙。

  2021年1月4日上午,硅谷大街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顾某报案,称其多年积蓄共计50余万元被诈骗。经了解,顾某因年龄较大,身体欠佳,在接到自称“王涛博士”的电话后,对“王涛博士”讲解病情很是信服。“王涛博士”在骗取顾某的信任后,便向顾某推销高价的保健品。顾某多次购买保健品后,因为价位太高,无力购买。“王涛博士”又以其公司与红十字会有合作为由,称只要顾某购买保健品达到一定数额,就可全额返款,以此诱导顾某继续向其购买保健品。在达到约定数额后,“王涛博士”又以返款需要手续费、保证金等理由继续骗取顾某钱财。直至顾某再无钱可骗,“王涛博士”将其微信删除,电话拉黑。经过梳理,被害人顾某共计被骗51.3318万元。

  了解情况后,办案民警及时向所领导汇报了案件情况。由于该案被骗金额较大,硅谷大街派出所所长张子龙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此案上报分局领导。经过对案情的分析,夏明君局长启动了所队联合警务模式。分局网安大队运用大数据现代化侦查模式,根据被害人提供的信息,初步查明了涉案微信号、电话号对应的真实身份,亟须对涉案人员进行身份确认。硅谷大街派出所抽调警力组成侦查小组前往河北省保定市抵近侦查。在分局网安大队大力支持下,经大量侦查工作,侦查小组于2021年3月26日在河北省保定市将涉嫌诈骗的赵某、马某等六人抓获并押解回长。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赵某、马某等六人对冒充“王涛博士”为他人讲解病情、高价推销廉价保健品,并以与红十字会有合作可以为被害人报销购买保健品费用为由,诈骗他人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初步核实10余起案件,涉及吉林、辽宁、上海、浙江、甘肃、山东等全国多个省份,案值约100万。目前,赵某等六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