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新闻背景

  5月10日晚,成都丛树家园小区突发电瓶车起火事故。

  据报道,一辆电动车违规进入电梯内,随后发生意外,电瓶车突然起火,火焰瞬间吞噬整个电梯间。事故最终造成电梯内5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包括一名婴儿。

  5月11日,成都市物业管理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区域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成都市物业单位将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区域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

  成都市电梯发生电动车燃烧事件引发全国广泛关注。

  5月12日,长春晚报记者走访发现,有部分小区高层居民在楼道存放电动车私接电源为电动车充电的现象。

  踏查

  有部分业主将电动车推上楼

  张先生家住朝阳区国联小区,该小区作为一个弃管小区,电动车停放问题,一直是困扰着居民。张先生说,在他家楼下没有建设车棚,由于没地方停车,一些业主把电动车就停在了一楼大厅或者楼道里,但大量的电动车停放在一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社区曾张贴通知禁止在大厅里停放电动车,并进行多次清理。“大厅清理一次宽敞两天,过两天又恢复原样了。下雨天有人推进大厅,其他人也就跟着推了。”张先生说。

  记者在该小区一楼大厅看到,为改善小区居住环境,保证小区消防安全,2020年11月,小区所在街道、消防、派出所联合张贴通知,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并且为了打通小区“生命通道”,三部门还联合清理了放置在楼道里的杂物。“经常会碰到推着电动车上下楼的,我们那层楼楼道里,常年停放着两辆电动车。”居民孙女士说,作为业主,他们觉得电动车上楼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在B1栋9楼,记者刚出电梯,就看到楼道里停着两辆电动车,为了方便给车充电,一户居民在墙上打了一个洞,从屋里引出一根电线,安装了插排。在A1栋12楼,楼道拐角处也停放着两辆新电动车。一位居民介绍,这些电动车的车主都是居住在楼里的外卖员,因为担心被偷,所以不送外卖的时候就用电梯把电动车运上了楼。随后,记者来到宽城区贵阳高层小区,在一楼大厅停着很多电动车。6号楼12层一家住户的电动车正停在楼道内充电,居民邹先生说,他们楼上经常有业主用电梯把电动车运上楼,“总是固定的那几个业主。”

  成都电动车进电梯起火事件发生后,有业主第一时间把起火视频转发到业主群里,引发大家的争论。多数业主认为为了大家的安全,不应该把电动车推上楼,但也有部分业主认为不把电动车推上楼充电无处可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