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源自平凡,不平凡的成就总是由点点滴滴的平凡人物铸造而成。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时期,以劳模为代表的广大工人阶级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平凡的双手创造不平凡的梦想。

  东北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有大量产业工人投身建设国家的伟大事业,无数劳模诞生在这片土地上。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新华社记者走近其中的一些劳模代表,用镜头记录他们平凡的工作身影、不平凡的人生。

  全国劳模李万君是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1987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34年。李万君所负责的转向架焊接是高铁列车制造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环节,从动车组到复兴号,从时速250公里到350公里再到380公里……34年间,李万君始终手握焊枪,在最平凡的焊工岗位上助力刷新“中国速度”。

 这是4月21日拍摄的李万君肖像。 这是4月21日拍摄的李万君肖像。
 李万君在车间内进行焊接作业(4月21日摄)。 李万君在车间内进行焊接作业(4月21日摄)。

  全国劳模李艳是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加氢一车间操作工,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25年。李艳所在的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炼油能力为每年1000万吨,是整个石化生产系统的源头,为后续的一系列产品提供化工原材料。

这是4月20日拍摄的李艳肖像。这是4月20日拍摄的李艳肖像。
李艳在车间监控中心查看设备运转情况(4月20日摄)。李艳在车间监控中心查看设备运转情况(4月20日摄)。
李艳在巡检中操纵一装置的阀门(4月20日摄)。李艳在巡检中操纵一装置的阀门(4月20日摄)。

  全国劳模金涛是一汽-大众公司长春生产整车制造一部焊装一车间工长,2000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21年。金涛经历了一汽-大众8个车型的建设生产工作,在轿车车身自动化设备应用和质量优化方面做出了大量创新。

 这是4月22日拍摄的金涛肖像。 这是4月22日拍摄的金涛肖像。
 金涛在车间内操纵焊接机器人进行焊接作业(4月22日摄)。 金涛在车间内操纵焊接机器人进行焊接作业(4月22日摄)。
 金涛在车间内对焊接机器人进行检测(4月22日摄)。 金涛在车间内对焊接机器人进行检测(4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