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图们市林业局在第40个“爱鸟周”来临之际,举行野生飞禽放生活动,旨在大力普及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市民的爱鸟护鸟意识。图们市委常委、副市长孙东升,图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放,林业局局长郭风友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放飞仪式。

  据林业局动保科工作人员介绍,4月26日8时许,该局护林员在凉水镇河西村附近巡护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只野生大雁迁徙于此,其中6只出现了滞留现象。巡护员在原地看守的同时,迅速向该市林业局森保大队及动保科报告了这一情况。该局领导获悉情况后,迅速组织动保科、森保大队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在现场观察发现,滞留于此的野生大雁中,包括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额雁和5只豆雁。经动保科工作人员初步检查,野生大雁无外伤,除了失去飞翔能力外,其它生命体征基本正常。工作人员将大雁带回救助站后,用脱敏剂和白糖水对大雁实施救治。此间,一只大雁经救治无效死亡,专家将其解剖后,发现其胃囊内存有未消化的玉米粒,由此推断这些滞留的大雁很可能在他地迁徙的过程中,误食了发霉的玉米粒,导致其飞到被发现地后,因黄曲霉素中毒发作而无法飞翔。经过救助站工作人员2天多的细心救治和喂养,剩余的5只野生大雁已基本康复,并与当日成功放飞。

  (来源:延边晨报 记者:张志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