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长青北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公示。公示信息中第二条调整内容中,一段“增加殡葬设施用地”的内容,引起了周边一些小区居民的关注。这是要把殡仪馆扩建了吗?之前说的要把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朝阳沟殡仪馆)搬走是真的吗?对此,附近居民们内心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从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的规划调整公示上看到,殡葬设施用地确确实实向北调整了一部分,但是看过卫星图的市民可以看到,这次所调整的区域,其实早就是长春市殡仪馆的祭奠区(墓地)了,并且此区域已建成多年。

  同时,近期也有不少网友通过地方领导留言板对朝阳沟殡仪馆增加殡葬设施用地的相关事宜进行咨询,官方也给出了明确的答复。

  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回复网友:”收到您的留言后,长春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责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核实情况,回复结果如下:市规自局经查,长青北单元控制性规划调整中所述的“增加殡葬设施用地”的区域,现状为长春市殡仪馆的祭奠区(墓地),区域已建成多年,并一直在对外销售和接受祭奠活动。2020年前该区域并未纳入《长春市控制性详细规划(2012)》,而是属于英俊镇总体规划的规划范围,在《英俊镇总体规划(2011-2020)》中为殡葬设施用地,2019年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中该区域为殡葬设施用地。此次调整只是依据现状实际情况对规划管理界限的调整,并非是实质性的增加殡葬设施用地面积。”

  那么,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朝阳沟殡仪馆)会如传言所说的那样搬走吗?

  其实这个问题早在2020年6月,官方就已经通过地方领导留言板明确回复过网友,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朝阳沟殡仪馆)无搬迁计划。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