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负两条人命,逃亡31年。本以为自己是那条漏网之鱼,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已是花甲之年的朴某被延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重案中队民警抓获归案。目前,朴某已被批准逮捕,案件进入并案起诉阶段。

  1996年故意伤人致1人死亡

  1996年9月10日晚,36岁的朴某在延吉市粮库储备值班室与人聚餐。聚餐人员中,有一人与朴某平时关系就不大和睦,朴某认为他看不起自己。聚餐中,朴某又因琐事与该人发生口角并动手。他用铁锹把人打得满头是血倒地不起。此后,伤者因医治无效死亡。得知情况的朴某匆忙收拾行装,趁天不亮赶到火车站,坐火车一路南下,开始了逃亡之路。

  此前,朴某也曾伤害过家人。1996年4月6日,朴某回到延吉市长白乡新丰四队(现小营镇)的家里,发现妻子不在。他以为母亲和妻子发生矛盾导致妻子离家,与母亲发生争执。盛怒之下,他拿起汽油桶把汽油浇到地上并点燃,导致母亲、姐姐、妹妹以及其本人不同程度受伤。

  逃亡生涯不好过 “李宝林”东躲西藏

  据延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李松春介绍,朴某给自己杜撰了“李宝林”的名字,先后辗转西安、广东等多地,卖过水果、蔬菜,打过零工……五六年前,朴某在广东省惠州市的城乡接合部租了房子,以倒卖废旧家具维生,月收入8000-10000元。

  逃亡生涯并不好过,朴某每天都提心吊胆。他不敢和家人联系,不敢和东北人接触,生病了能不去医院就不去医院,只能用老人机打电话,遇到警察或者警车则是能躲就躲。

  “他挣了不少钱,但怕身份暴露,所以从来不到银行存钱,就把现金放在家里。我们抓获他的时候,他家里还有20多万现金。”李松春说。

  法网疏而不漏 逃犯在惠州落网

  刑事侦查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金龙告诉记者,朴某潜逃后,公安机关从来没放弃过追踪他的下落。每年,办案民警都会与朴某的亲戚、朋友联系沟通,并通过各种渠道寻找线索。2011年,全国公安部门开展“清网行动”,办案民警又一次梳理案件时,发现朴某曾经回到延边寻找其儿子,并透露“我现在挣钱挺多,生活也挺好的”。于是办案民警将朴某的活动范围缩小至广东一带,但当地人口密集,外来人口众多,流动性大,想寻找一个刻意躲起来的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2019年,全国公安部门开展“命积案攻坚战行动”。针对此案,延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崔昌铉成立专案组,办案民警又向广东警方发布协查通报。今年3月3日,一个叫“李宝林”的人向惠州市警方报案称,自己价值7000元的电动车被盗。核实“李宝林”身份时,“李宝林”只说自己是延吉市人,但是没有身份证。

  当地民警根据他提供的信息,却查不到“李宝林”这个人,于是与延吉警方取得联系。“看到信息后,我们猜测这个人可能是朴某,马上派出民警赶去惠州。”金龙说,到惠州后,民警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将朴某抓获。

  起初,朴某并不承认自己的身份。民警和他沟通了两个多小时,他才有所松动。当民警把朴某的一张黑白照片放在他面前时,他坦白说:“我杀人了。”然后,如实交代了杀人经过。

  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朴某在1983年曾因流氓罪、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提前出狱后,1990年,他又参与了一起伤害致死案件并潜逃。

  (来源:延边晨报 记者:任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