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自媒体“快递负能量消化站”“快递奇葩说”在显著位置发布致歉信,对多次捏造不实信息,造谣中伤顺丰公开表达歉意,并承诺其所运营相关涉案账号永久停更并注销。

  据了解, 2019年以来,“快递奇葩说”“快递负能量消化站”等十多个自媒体账号,捏造虚假信息,编发涉及顺丰的不实文章多达550多篇,其中大量存在言辞过激、使用侮辱性语言等情况,侵犯了顺丰公司名誉权,更严重误导了社会公众认知,造成恶劣影响。

  除了向顺丰公开赔礼道歉外,该自媒体还表示愿意赔偿顺丰相关合理损失,账号运营主体还向社会公开承诺“删除全部不实文章,相关账户也永久停更并予以注销”。

  实际上,这并非首次有自媒体因造谣而向顺丰致歉。2020年11月,财经自媒体“聚富财经”因发布的失实错误文章严重损害了顺丰的品牌和社会形象,误导了社会和公众认知,引发了诉讼。最终,“聚富财经”公开向顺丰致歉,并赔偿侵权赔偿金1元。

  与“聚富财经”事件不同,此次涉事自媒体账号不仅公开道歉、赔偿损失,更是注销全部涉案账户,显示出了相关部门打击网络黑公关的力度不断加强,也为社会提供了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样本案例。

  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柳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通过微博、公众号、各类APP软件等网络平台提供公众资讯的个人、团体、企业日益增多,加快信息传播。但也存在一些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通过制造噱头、传播虚假信息以及贬损他人声誉的方式来赚取流量,并以此获利。

  朱柳律师表示,“公众账号运营者享有发布信息的权利,可以公开发表观点。但运营者应当对其发布的信息负责,要确保所发布信息真实性,做到不恶意诋毁,不造谣,不传谣,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维护良好网络传播秩序。”

  (来源:快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