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前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经过周密部署,缜密侦查,在长春市成功将吉林省公安厅挂牌督捕的潜逃29年命案积案逃犯张某力抓获归案。

  1992年3月1日,前郭县王府镇无业人员张某力在王府镇因琐事将在校中学生孙某汉用刀杀死后潜逃。案件发生后,前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对犯罪嫌疑人张某力实施抓捕,由于当时受侦破条件等诸多限制,侦办抓捕工作一直未取得实质进展。29年间,当年的案卷已发黄显旧,刑警大队追逃组民警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历任前郭县公安局领导和侦查民警始终从未放弃过对该案的侦破。

  “云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前郭县公安局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就命案积案和追逃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重新梳理历年来发生的命案,以“命案必破、积案必清”为目标,相关警种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分析研判和追踪,为案件侦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通过不懈努力的秘密侦查和信息研判,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力极有可能藏匿在长春一带。专案组民警对犯罪嫌疑人张某力在长春的社会关系及活动规律进行细致调查得知,犯罪嫌疑人张某力化名为“曾某伟”,在长春市一水果批发市场内靠给别人打零工为生。

  案件有了实质性进展,在掌握犯罪嫌疑人张某力可能落脚点后,专案组民警在县公安局副局长孙国峰、刑警大队长张晓辉的带领下,在长春市宽城区柳影路附近一家饭店内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力成功抓获,经初审,犯罪嫌疑人张某力对1992年在王府镇用刀杀死孙某汉后潜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3月22日,被害人家属将两面鲜红的锦旗送到前郭县公安局及刑警大队,以感谢公安机关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与攻坚克难的奉献精神。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