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钥 王钥

  近日,一段庭审现场的视频在网上火了,咱长春的一位女法官也“火出圈儿”了!

  “女孩有你这样的吗?你这倒贴得贴到啥程度了?十几二十几万的东西,零零碎碎送袜子不得送两车……”视频里,女法官金句频出,网友纷纷评论其幽默实在,又接地气。

  3月22日,长春晚报记者得知,这位女法官是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一庭庭长王钥,那么,这段视频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恋爱纠纷 她妙语连珠 成功调解

  王钥今年57岁,已经在基层法院工作了33年。作为基层法官,其实她审理的案件更多的是各种各样琐事,没有那么“高大上。

  谈起那段火的视频,王钥说,该案就是一则家事纠纷案件,家事纠纷是市民最基本的生活问题,但是往往是最能触动内心,比如离婚案件涉及感情问题,赡养案件涉及老人问题等。

  在这个案件中,王钥确实是对当事人有些“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想法,她刚看见卷宗就有些生气。该案的原告是一名90后女孩小美(化名),2018年1月份,小美认识了一名叫小刚(化名)的男孩,两人在2018年2月末确立恋爱关系,3月开始同居,10月分手,在这期间,小美给小刚买了一辆进口车,一块名表,共计40多万元。

  “我从原告处了解到,恋爱过程中,小美非常喜欢被告,虽然自己有台车,但是看男孩喜欢一款进口车,亲自去外地为其提了一款纯进口的车。手表是因为小美的爸爸给小美买了一块手表,男孩看见了说喜欢,询问是否有男款,小美就辗转多人,给男孩买了一块手表,说当做情侣表。”王钥介绍,原告当时想的是以结婚为目的恋爱,她想着自己买了车,结婚男方再买个房,结婚的大件儿就都有了,“但是我给男孩打电话时,男孩不是这么说的,男孩说他从来都没说过要结婚,东西是女孩硬要给他的,是女孩非要和他分手的,东西都没有了,手表和车都不在自己手里,还不回去了。”

  因为原被告双方都和王钥孩子年纪差不多,她反复地和双方沟通了一周多,但男孩一直不松口。“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来也比较生气,就和男孩说,‘你不怕别人说你骗财骗色吗?以后得是啥形象啊?两天半骗了好几十万,再骗个房子是不是啥都有了?咱不能这样,人财两空谁能受得了,你把女孩一辈子都坑了’。”王钥说,她一边做男孩工作,一边和女孩沟通,让女孩有个教训,“我就跟女孩说,‘你都没说给自己爸爸买台车,几天时间给人家买了那么多东西,得喜欢人家到啥程度,自己赚的钱也不容易,以后不能这样了’。”

  “女孩做了财产保全,但我们发现男孩没有财产,经过我们多次调解,刚开始男孩只想给返还5万元,女孩说少于35万不干,后来逐步协商,女孩要25万,男孩只想给20万,最后我们定了一下22.5万,达成协议。”王钥说最终这件事调解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