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林科院副院长代新竹测量冰凌花生长情况长春市林科院副院长代新竹测量冰凌花生长情况

  原标题:

  长春市林科院开展冰凌花引种驯化工作

  神奇冰凌花!冰凌花未来有望花开全城

  最近长春净月潭里绽放的冰凌花引发广泛关注,不少长春市民慕名到净月潭冰凌花谷寻找、拍摄冰凌花,更有市民咨询这种冰雪中的“仙子”是否可以家养?而记者了解到,长春市林科院已开展冰凌花引种驯化工作。

  冰凌花的学名叫侧金盏花,还有“福寿草”“冰凉花”“顶冰花”等别名,是毛茛科侧金盏属多年生草本宿根植物,在长春野生环境中一般三月到四月开花,昼开夜闭,花期在15-20天,每年的6月下旬地上部分开始枯萎,进入休眠期。

  据了解,目前吉林省冰凌花都是野生状态的,只有在土壤和光照条件适宜的山坡或谷地才会生长,直接将野生的冰凌花挖回家里养是很难成活的。而且冰凌花必须经历低温休眠的阶段,否则即使当年可以存活,第二年也不会再开花。另外,冰凌花的种子需要后熟阶段,而且自然状态下发芽率很低,从种子发芽到开花需要几年时间,这也是冰凌花比较少的原因所在。

  而对于市民关心的问题,其实自2018年起,长春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已经开始对冰凌花开展相关研究了。目前首批引种的冰凌花已经成活并且开花,接下来科研人员将通过种子繁育、组织培养等手段,对其进行人工培育和驯化。

  长春市林科院副院长代新竹说,其实现在很多城市园林绿化植物以前都是野生的,但之所以它们能在人工环境中生长良好,是需要专业人员进行引种驯化的。长春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其实就是在做这样的工作,像现在长春市应用于园林绿化的花楸、北美香柏、文冠果、红王子锦带、抗寒月季等优质植物就都是林科院自己引种、繁殖和推广的。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冰凌花会出现在城市公园或花坛里,甚至有可能出现在长春家庭的阳台上,成为长春早春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 长春市林科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