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在吉林省延边州税务系统工作多年的伊学义来到汪清县天桥岭镇天平村担任第一书记。四年过去了,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天平村135名贫困户告别了贫困,但这一段时间,脱贫后的农民们兴奋的同时,心里还有点儿不踏实。

  在农民家的炕头上,天平村的村民们向我们表达着他们的担心。完成扶贫任务的伊学义,接下来是不是要走了。村妇女主任陈凤娟带头。张罗着写一封联名信挽留老伊。

  伊学义来了以后,帮村里建起了零加价的爱心超市,买药能打折的药店,办起了木耳和榨油厂两个村支柱产业。盖新房、搞福利,还设置了公益岗位。四年过去了,天平村87户135名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均收入从2000元增加到了13000元。

  就在村民们研究写信挽留老伊的时侯,毫不知情的老伊正领着木耳种植户去寻求技术和产业的再升级。

  一封三页纸的挽留信,写好了85个名字,按上了85个鲜红的手印,这是大伙儿能想到的最隆重的告白。

  老伊告诉我们,虽然按最初的约定,扶贫任务结束他就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但究竟是回去还是留下,未来的工作还要听从组织的安排。不过,无论怎样,他的心都将牵挂着天平村百姓的未来,他也想尽自己所能帮助村民实现他们的愿望。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