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当48岁的小玲(化名)走出接机口,她迫不及待地与等待的亲人们紧紧相拥在一起,一家人痛哭流涕!小玲出生在吉林扶余,6岁那年她和母亲探亲时在火车站走散,后被拐卖到山东。42年间父母没有一天不在想她,她也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父母。

  漫漫寻亲路

  她6岁时被拐卖到山东42年来不忘寻找生父生母

  1979年,年仅6岁的小玲和母亲去黑龙江省探亲,由于母亲一时疏忽,她被遗失在一处火车站,后来被人贩子拐卖。

  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侦查一处副处长刘大勇说,他们在侦办此案时了解到,当时小玲被人贩子带走后,乘坐火车直接到达了山东,后来被送到养父养母家中。

  养父养母对小玲照顾得很好,后来她长大成家,但多少年来她一直不忘寻找自己的生父生母。但小玲被拐时毕竟还小,对自己具体出生在哪个省市的印象非常模糊,只隐约记得自己是北方人,记得自己生父的姓名,所以寻找起来如同“大海捞针”。

  拳拳为民心

  从海量信息中寻找线索警方历经俩月成功“寻亲”

  今年年初,省公安厅刑侦局打拐办对全省涉拐案件的积案进行了集中梳理和前期的基础信息核查,在信息搜集的过程中,警方发现了关于小玲案件的重要线索。

  刘大勇说,小玲提供的信息确实有限,他们只能对海量数据信息进行梳理、研判、比对、筛选、剔除,先划定地理范围,再划定人员范围,从中来找到正确的信息。整个过程中最大困难就是需要反反复复,工作量非常大。

  民警们在海量信息中最终筛选出10多条最有价值的线索。刘大勇说,根据这些线索,民警继续进行走访,挨家挨户核实,最终锁定了扶余的郭某某。当民警询问郭某某时,其准确说出在1979年确实丢失了一个女儿。之后,警方对郭某某进行采血,又到山东对小玲进行采血,进行DNA检验,经过鉴定结果,证明了他们是生物学的亲子关系。

  浓浓回乡情

  她和父亲紧紧相拥大声喊出那一声“爸爸”

  关系确定后,接下来一家人就等着相聚了!3月10日,小玲带着女儿从山东临沂乘坐飞机前往长春,她的哥哥等亲人早早就来到接机口等待。为了见证这温情一幕,吉林省公安厅打拐办的民警们也守候在那里,并打出条幅欢迎小玲回家!

  当日下午,小玲走出接机口后与家人们紧紧相拥而泣,此时无需任何言语,这感人的一幕让现场很多人动容。喜极而泣的小玲不忘感恩,她连连向现场民警们鞠躬致谢!

  从机场出来后,小玲又赶紧回到老家和72岁的父亲郭某某见了面,3月12日,整个家族又组织了庆祝活动,现场在祝福声和掌声中,小玲和父亲紧紧相拥在一起,并大声喊出久违了42年的那一声“爸爸”!

  面对小玲及家人们的感谢,民警刘大勇说,这就是他们的工作,他们的职责,他们会继续努力,有信心、有能力让更多的离散家庭团聚。如果市民有关于这方面的线索信息,可以给警方提供。

  (来源: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吕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