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位老人,农民朋友喜欢叫他“蘑菇”院士;他给自己的小孙女起名叫“木耳”;无论走到哪里,只要一听到食用菌,他的眼睛就会发亮。他就是我国食用菌领域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他在脱贫攻坚领域奋战8年,年创造产值超350亿元,带领上万农户依靠种植食用菌脱贫,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从今天起,《吉林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呈现李玉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今天播出第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 “蘑菇”院士脱贫攻坚打头阵。

  在洮南市那金镇好田村,备春耕时节头一炮,就是召开玉木耳产业规划会,这个传统已经坚持了三年。今天的会定下三件事,一是3月21号开始菌包生产,二是第一期目标7万袋,三是围绕玉木耳生产,全年脱贫户人工费支出提高到75万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吉林农业大学包保好田村,根据当地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李玉和他的科研团队培育的食用菌新品种:玉木耳,在这里落地生根。产量是黑木耳的2至2.5倍,卖相好,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自打村里开展食用菌种植,李玉三天两头就往这里跑,帮助乡亲们在蘑菇地里捡钢镚。

  只三年的功夫,好田村玉木耳大棚突破1600平方米,全年投放菌包超过10万袋,最先试种的玉木耳每斤市场售价50元,全村12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李玉率队在全国建立31个食用菌技术推广基地,扶持食用菌龙头企业22个,示范推广30亿菌袋(包)。在陕西省柞水县,当地村民一直有种植木耳的传统。不过,产业发展长期处于小而散的状态,传统的种植方式技术不成熟,产量低,2014年这里贫困发生率为44.04%。李玉院士团队通过开展秦巴山木耳种质资源发育与高产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为当地选育出了4个黑木耳菌种、1个玉木耳的宜栽菌种,并实现大面积推广。2020年,这里的年栽培规模由几百万袋跃升到8000万袋,3138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吉视短评:矢志闯新路 山高人为峰

  时间是最客观的尺度,8年脱贫攻坚,李玉院士科研团队以一串串扎实的数字,映照着力拔穷根、默默奉献的精气神。李玉有一句口头禅:“说实在的”。在朴实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这份实在,是敢为人先的拼劲、追求卓越的韧劲、乐此不疲的干劲。在李玉和他的科研团队身上,我们看到,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锤炼独创独有之能,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就能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每个人的一小步,终将汇聚成国家发展的一大步。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