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吉林电力科学安排运行方式,强化电网调峰管理,积极组织跨区交易,全力促进风电消纳,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服务吉林省“陆上三峡”建设。截至2月23日,今年全省风电累计发电量2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

  今年1月,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吉林省将创新发展氢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并整合东部抽水蓄能和西部新能源资源,启动吉林“陆上三峡”工程。

  吉林省作为国家首批7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之一,风电资源丰富。白城市作为省内风能资源富集区,地处西部平原区,在温带大陆季风气候控制下,常年多风,可开发装机容量2280万千瓦,与中国三峡水电站装机容量相当。据了解,在2021年白城市两会上,市政府提出将承接吉林省“陆上三峡”工程,围绕打造国家级消纳基地、外送基地、制氢基地,新增清洁能源装机300万千瓦以上。2020年11月至12月,省发改委先后批复核准两批次15个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99.19万千瓦。受困于省内消纳空间有限、外送能力不足等因素,弃电问题一直是困扰吉林省风电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国网吉林电力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新能源发展有关工作部署,全力助推吉林绿色发展,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多措并举为风电消纳创造更大空间。该公司在提高风电利用率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科技优势,根据新能源及负荷预测情况,超前开展电力电量平衡,合理安排火电机组开机方式。利用智能风电控制系统,实时跟踪联络线外送情况,快速灵活调整风电出力,提高输电断面利用率,保证风电送出断面负载率在95%以上。在争取调峰空间上下功夫,积极向东北调控分中心申请调峰支援,2月份最大支援电力160万千瓦,当月累计多争取6341万千瓦时外送电量,全部用于新能源消纳。深挖省内调峰潜力,充分发挥东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的调节作用,在保障供热的前提下,引导电厂积极参与辅助调峰市场,全省火电灵活性调峰容量达89万千瓦。在提升风电外送规模上下功夫,充分依托鲁固特高压、高岭直流的跨区输电能力,通过富余风电跨区现货交易等方式,将风电输送至华北电网,2020年完成富裕风电跨区现货交易1.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3%。

  据悉,“十三五”期间,全省风电累计发电量503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154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980万吨;风电利用率及平均利用小时数实现“五连涨”,2020年风电利用率达到97.6%,较“十三五”初期增加28个百分点,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达到2309小时,较“十三五”初期增加976小时,增幅达到73%,有力推动吉林省风能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引领能源绿色转型。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张亮 高重晖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