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以来,吉林省共有9个集体和12名个人获得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他们充分发挥榜样力量,让雷锋精神在吉林大地蔚然成风。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网络研发团队是中宣部2015年授予的第一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眼下,团队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新的列车网络控制技术攻关。六年来,该团队始终秉持报国为民的“学雷锋”精神,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深度掌控网络控制技术,成功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实现了中国列车网络控制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精。

  弘扬雷锋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作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吉林石化质量检验中心东部质检一车间水质班34名成员将雷锋精神深植于工作每个环节,每年分析数据近25万个,无一差错。辽源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好人帮》栏目组、延边州国家税务局等9个集体,都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无私奉献”是学雷锋标兵们共同的宗旨。在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党委书记王淑清是3000户居民眼里的“管家婆”、心中的“活雷锋”。从事社区工作18年以来,大到居民就医、上学,小到邻里纠纷、水管漏水,王淑清都会亲力亲为。

  在长春站,曾经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接送、爱心预约服务的“轮椅姐”朱立红,退休后仍然忙于公益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在四平,公安民警丁华在30余年的排爆工作中,排爆近400次,经历数次生死考验;在通化,国网供电公司抄表班班长初建美立足岗位敬业奉献,15年来,平均每天跋涉15公里、抄表200多块。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时代的“雷锋”们在各自岗位弘扬雷锋精神,以榜样的力量在吉林大地汇聚起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