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白山何某霖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被打掉

  何某霖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其余被告人一年零一个月至十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吉林省公安机关立足公安职责职能,不断向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调度下,白城市警方异地用警,先后组织50余名警力,历经7个多月的时间,辗转4省6市,一举打掉盘踞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何某霖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39人,侦破刑事案件40余起,查扣涉案资产总价值近2亿元,清除了这一社会“毒瘤”,群众拍手称快。

  1976年出生的何某霖,原是抚松县松江河镇财政所的一名干部,从1999年开始,在当地拉拢社会闲散人员,逐渐形成一定的社会势力。

  滕某此前是抚松县影响最大的“社会人物”,但很快他就成为何某霖的取代目标。

  2004年5月30日18时许,滕某等人驾车在松江河镇步行街与何某霖小弟张某某所驾驶车辆发生刮蹭,发生口角,大打出手。为了一决雌雄,双方约架。何某霖为了树立自己在当地的“社会地位”,率领杜某某、陈某某、王某、段某某、陈某某、毛某某等人带着凶器,赶到约架地点,一起殴打滕某,并将滕某砍伤,致重伤二级。事后,何某霖、王某等人为躲避法律制裁,在何某霖大哥何某某的帮助下,托人威逼利诱滕某,仅赔偿滕某10万元了事。

  从此,何某霖“一战成名”,成为抚松县松江河镇一带的“头号大哥”。

  2009年夏,徐某某在何某霖母亲李某某的专卖店做领班和收款,将打折商品按全折出售后,将近千元的差价款与店员杜某某私分。李某某知道后恐吓她们,不交三万元就告诉其儿子何某霖,后徐某某被迫交给李某某三万元并辞职。何某霖知道后仍不善罢甘休,对徐某某拳打脚踢,造成徐某某眼睛二级残疾、肢体四级残疾。

  “何某霖在当地为所欲为,受害人敢怒不敢言。”抚松县居民谈起何某霖这样说。

  根据司法机关调查,何某霖及其犯罪组织成员多次持凶器殴打他人,涉嫌实施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20余起,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非法持有枪支、非法拘禁10余起,致多人受伤。

  何某霖犯罪组织一面靠“黑”攫取不义之财,一面借“商”壮大犯罪组织,以“商”养“黑”、以“黑”护“商”,至何某霖被抓获前,已积累资财近2亿元人民币。

  2008年,抚松天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泰和家园小区,何某霖带领杜某某、陈某某将天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李某某叫到一饭店内,威逼李某某将泰和家园的工程承包给他;后又带人到李某某的办公楼实施威胁、恐吓。李某某迫于淫威,将泰和小区B2栋的建筑工程承包给何某霖。

  2016年以来,何某霖团伙在松江河镇先后开发4处居民小区,垄断当地“黄金地段”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强取豪夺合伙人的商业利益,严重扰乱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秩序。

  此外,以何某霖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暴力威胁手段,强行承揽建筑工程,获取利益;多次敲诈勒索他人,获取不义之财;勾结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虚假合同和财务数据通过银行贷款资格和抵押物品价值审查,非法获取贷款3200万元。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后,省公安厅扫黑办陆续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反映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的何某霖自2000年以来纠集社会闲散人员,长期在抚松县及周边区域实施黑恶犯罪活动。

  对此,省公安厅扫黑办高度重视,立即展开秘密侦查。“何某霖经济基础雄厚,在当地社会关系非常复杂,所在地公安机关侦查阻力大,此案成为省公安厅重点督办的涉黑案件。”白城市公安局办案民警介绍。基于此案情况复杂,省公安厅决定异地用警,指派白城市公安局侦办此案。

  2018年9月18日,在省公安厅刑侦局的统一指挥下,由白城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挂帅,抽调省公安厅、白城市、白山市公安局部分精干警力,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工作。

  专案组经过大量细致周密的工作,逐步摸清何某霖及其团伙主要成员的犯罪事实和轨迹行踪。在获取已秘密潜回国内的何某霖“准备再次脱逃”关键时刻,组织50余名警力果断行动、分线出击,分别赶赴北京、青岛、杭州、白山等地实施统一收网,将何某等7名主要团伙成员抓捕到位,首战告捷。

  据办案民警介绍,专案组成立伊始,就主动提请纪检监察机关同步上案,循线深挖幕后“保护伞”,有效破除了办案阻力,确保案件向纵深推进。

  为了彻底摧毁这一影响恶劣的黑社会组织,专案组克服异地办案带来的战线长、情报少、取证难等重重困难,昼夜奋战,历时7个月缜密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依法查明该团伙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妨害公务、非法拘禁、诈骗等17项罪名,侦破案件40余起,向纪委监委移送涉案公职人员犯罪及“保护伞”线索3条11人。

  经大安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对被告人何某霖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妨害作证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帮助毁灭证据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其余被告人一年零一个月至十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朗朗乾坤,岂容黑恶横行!何某霖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的“覆灭”,维护了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

  (来源: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吕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