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春节注定不是一个普通的春节。

  疫情严峻的背景下,无数人选择不回家原地过年,也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情况让我们对亲情更加渴求,而《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正好软软地戳中了我们心中最易破防的地方,关于母亲更关于爱。

  一部电影火了一批人,也火了一首歌

  “老妹儿啊,你等会儿啊,咱俩破个闷儿啊。你猜那,我心里儿啊,装的是哪个人儿啊。” 主题曲《依兰爱情故事》用普通话夹杂东北话的特别演唱方式,将蕴藏在平淡生活里的深情娓娓道来。

  很多人知道《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是真实故事改编,但很少有人知道,主题曲《依兰爱情故事》这首歌的创作灵感也是来源于现实,这首歌的创作者是方磊,依兰县人,偶然他在一次医院陪床中,观察到旁边病床的一对恩爱的老人,内心触动写下这首如今火遍大街小巷的歌。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山水承一方风情。也正是因为有依兰县,这个在北方制造浪漫的文化城市,才有了孕育“爱情故事”的温土。

  很多人不了解北方,更不了解依兰

  依兰县西距哈尔滨市251公里,东距佳木斯市76公里,占地面积4616平方公里总人口40万,人口不多但区位独特,生态优良。更是黑龙江省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依兰县位于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完达山脉三山聚首之地,森林覆盖率达到42%,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爱一个人,攀一座山。依兰县是史料记载的黑龙江省乃至全东北最早、最古老的城镇之一,辽金时设五国头城。在古代时也被称为“龙享”、“龙兴”之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底蕴,让这座宝藏城市有了更多可以挖掘探索的魅力。

  依兰县有大大小小的景点十余个,承载古韵的五国头城、历史文化长廊、巴彦通抗俄要塞遗址、土城子遗址,宗教游必去的慈云寺、清真寺,饱含自然风光的怪坡、东山公园、江畔公园、补天遗柱、四块石、巴兰河、冰川峡谷等。每一个景区都值得一看,历史的痕迹就在这些留下的时光裂缝里。

  春秋多佳日,山水含青晖。我们没办法感同身受每一种轰轰烈烈的感情,但我们可以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心感受山水,在有刻度的时间里,感受独属于小城的质朴。

  来依兰看看吧,看看深情无限的北方风景,看看青山含翠,诗花点点,让我们情系山水间,相思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