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通化边境管理支队500余名民警职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守岗位、就地过年。该支队所属榆林边境派出所湖北籍民警杨桥,就是其中之一。

  你保卫边疆,我守护你

  2180公里,是吉林集安到湖北荆门的距离,也是杨桥回家的路程。因为种种原因,他已经7年没回老家过春节了。今年他早早就塞满了一后备箱年货,打算驾车载着妻子和7岁的儿子回老家。然而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他毅然选择坚守岗位就地过年。以往每逢过年,他都为父母写一封家书,今年本打算亲手交到父母手里,现在就将这思念藏在心底。

  “不能回家虽有些许失落,但作为一名党员民警,更应当坚守岗位,冲锋一线。老妈常常对我说:‘守卫边疆,也是守护家人’。”杨桥拿着未寄出的家书,抽空在办公室和父母一起视频。

  杨桥说,他的背后有两个了不起的女人,一个是妈妈,一个是妻子。他的妻子宫慧,婚前在一家企业任中层领导,婚后为了照顾家庭毅然辞去工作。结婚9年来,杨桥也只陪她过了2个春节。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杨桥忙碌于各个隔离点和执勤点,近3个月没回家,宫慧默默守护,给了他前行的力量,正如她说的:你保卫边疆,我守护你!

  一碗大冷面,换七年“热干面”

  杨桥多年前就与朝鲜族留守老人崔奶奶结成帮扶对子,如今老两口的子女都在国外、省外,更成了杨桥的牵挂。

  “崔奶奶,我又带来您爱吃的的热干面啦!”2月10日上午,杨桥带着防疫物资、春联福字、家乡特产等物品来到崔奶奶家中,用略带湖北口音的普通话敲开房门,亲手为老人煮了一碗老家邮寄来的热干面,并教老人使用微信视频,和家人网上“团圆”。

  据杨桥回忆,他第一次入户走访时,刚好赶上崔奶奶家的午饭时间,老两口拉着他吃了碗现压的朝鲜族冷面,清凉解暑的冷面让从小吃惯了热干面的他,竟在他乡有了家的感觉。时光荏苒,杨桥已经由橄榄绿换上平安蓝,但他每年还会为老人煮上热腾腾的热干面。

  踏雪巡边,此心安处是吾乡

  2月10日下午,榆林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跟往常一样,准备踏查边境。出发前,所长张启明再三叮嘱民警,山上的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巡边路上积雪也比前几日厚了许多,车辆过不去,徒步前行一定要带好防寒装具,注意安全。

  出警、走访、巡逻,是基层民警春节期间的工作常态。“巡逻看起来简单,其实有很多讲究,哪些边境线要重点巡逻,哪些路口要重点查看,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村里不少人家都准备了鞭炮,安全燃放我们也要叮嘱到位。”杨桥说,让群众平平安安过年,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我热爱警察这个职业,执法为民是我们的本职,虽然我是湖北人,但我早就把吉林当做我的家乡。今年同事们都在警营过年,所长让大家每人做一道家乡菜,这个年味儿十足的警营年,就是团圆年!”杨桥坚定地说。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