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上线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在2月10日披露2021年1月发生在吉林省通化市的超级传播事件。该事件的超级传播者为1名44岁男性讲师,截至1月31日其已造成至少141个相关病例感染,且感染者多数为参加保健品讲座的老年人。

  该讲师举办了三场讲座,三场讲座参与者的新冠罹患率分别达到了90%(40人参加36人被感染),90%(31人参加28人被感染)和38%(26人参加10人被感染)。

  以上细节披露在论文《OutbreakReports:COVID-19SuperSpreadingEventAmongstElderlyIndividuals—JilinProvince,China,January2021》(暴发报告:2021年1月中国吉林省COVID-19超级人群中的超级传播事件)中,作者单位包括中国疾控中心、吉林疾控中心、浙江疾控中心等。

  2021年1月10日,4人自、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的返回吉林。他们的新冠病毒(COVID-19)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后,吉林省通化市新冠疫情暴发。1月11日,吉林省启动了COVID-19预防和控制应急计划。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追踪了疫情。根据调查结果,从1月20日起,通化市东昌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进行科学划分、精准防控,以阻止病毒传播。

  论文中的L某,即黑龙江籍个体营销者林某。此前,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艳曾表示,林某在1月6日至11日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曾在公主岭市(辖属长春市)、通化市以集中培训形式开展4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推广活动——公主岭市1场,参与者38人;通化市3场,参与者107人,共计145人。

  另据新华社报道,L某推销的是亚麻籽油。根据流调人员和市场监管人员了解到的情况,L某在两处养生馆营销推广的均为一款亚麻籽油产品。调查发现,养生馆通过“街头送礼登记电话—建微信群—参加活动赠鸡蛋—1人带多人赠品可升级”的流程,召集大量中老年人前去“听课”,以此方式推销商品。许多老人为了这些免费鸡蛋,不慎中招。

  L某直接感染81个病例,二代、三代病例至少60个

  截至2021年1月31日,通化市共报告310例病例,均来自东昌区。其中,有症状新冠患者290例,无症状新冠患者20例。1人死亡,51人已出院。患者的中位年龄为56岁(范围为2至95岁);其中,男性142位(占45.81%),女性168位(占54.19%)。到1月31日,已经有140个病例与同一病例相关(在本报告中,将该病例称为L某),这表明L某是超级传播者。

  L某是一位44岁的男性,起经常出差,是某保健品的推广讲师。从2020年12月23日到2021年1月3日,L某乘火车和飞机前往山东、山西、河南和黑龙江。

  1月3日至6日,L某乘火车到达黑龙江省内;1月7日,他乘火车进入吉林省到达长春市。1月9日至12日,L某住在吉林省通化市,并主持产品推广培训课程。他在小餐馆就餐,并与外界接触。L某于1月5日乘坐K350火车,与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4例确诊病例中的2例相邻而坐。他于1月9日到达吉林省通化市,并在随后的2天里进行了3次培训。1月10日中午,由于肌肉疼痛和其他症状,L某去了一家药房(在药房测量时,他的体温在正常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