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灯笼高挂,鞭炮噼啪作响。

  2月4日,农历小年。记者乘车前往延吉市朝阳川镇柳新村,街路两旁处处张灯结彩,透着浓浓的年味。

  走进贫困户张发明家中,干净整洁,温暖舒适的屋子十分温馨。主人热情地将记者迎进屋内,唠起脱贫攻坚这些年他家发生的大变化。

  “咋也没想到,60多岁了还能住上新房!”张发明感慨地说,以前住的是泥草房,冬天冷夏天热。“老房子条件差,说不上哪天就倒了。”张发明翻开手机相册,老房子上的裂缝清晰可见。

  张发明今年66岁,患心脏病、哮喘病多年,干不了力气活,生活也因此陷入困境。2017年8月,延吉市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建档立卡精准识别核查行动。经过“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评比”五步识别法,将张发明纳入贫困户。

  同年10月,张发明的老房子原址重建,仅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他就住进了新房。“做梦也没想到啊,老了还能享受到国家这么好的政策,穷日子到头了!”忆起新房交付到手的那个场景,张发明心情还是十分激动。

  居住环境的改变仅仅是张发明人生轨迹改变的一个开端。医疗政策的保障,为他解决了生活上最大的难题。

  2014年,张发明因手术欠债3万余元,迫于无奈将家里的两头牛卖了还债,仅仅依靠土地租金的微薄收入,难以维持他的生活。

  “现在住院费用报销90%,门诊报销80%,我也能看得起病了。”张发明告诉记者,2020年6月,他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再次入院,10天正常花费3600元,报销后他就花了294元,压在心上的大石头终于落地。

  住上温暖的房子、看得起病、不愁吃穿,曾经对张发明来说是奢望的幸福生活,得益于脱贫攻坚的好政策一一实现。

  “脱贫攻坚改变了我这一辈子。你来看看我现在享受的政策可好了!”指着墙面上贴着的基本情况表,张发明对记者细数着:土地收入1990元,分红收入600元,直补3015元,低保金1962元……“现在一年收入能达到11000多元,除去花销我还能剩4000多元,这是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以前想的是怎么活下去,现在想的是怎样好好活着!”对未来的生活,张发明充满期待。

  眼下,临近新年,张发明早早地备好了年货:猪肉、黄花鱼、鸡爪子、扇贝、糖、瓜子、零食……“啥都准备完事了,就等过年了!”冰箱里的鸡鸭鱼肉、仓库内的饮料啤酒一应俱全。“缺啥咱再买!现在生活方便,兜里也有钱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张发明高兴地说。

  采访结束要离开时,记者看到屋内鲜花盛开,窗外炊烟袅袅,门口相送的张发明笑容灿烂,场景温馨而美好。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