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已经与家人失散17年的80岁聋哑老人王福,成为吉林省第一个通过高科技人脸识别技术帮助下寻亲成功的受助人员。当日,王福的亲人们从长岭县巨宝山镇赶到长春市救助管理站,家人重逢,泪如雨下,现场的人无不动容。

  老人17年前外出打工走失

  “17年了,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当我们得知消息之后,全家人一商量,干脆到长春来接,早点见面,早点团圆。”王福的亲属商玉海说,这些年家里也发生了很多事,但是对老人的惦念从来没变过。在长春市救助管理站,经过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和登记,王福与8位久别的亲人,紧紧相拥。

  “17年前,我大伯就要出去打工,当时我们是不同意的,因为他听不见,也不能说话,怕他出去有危险,但他坚持要去,没想到,钱没赚到,他还与同乡走散了。”王福的侄子说,知道大伯走失的消息后,一家人也多番出来寻找,长春、松原、乾安等地都去过,报过警,刊登过寻人启事,却始终没有任何消息。

  原来,走失后的王福,一直靠乞讨为生,2009年2月,他凭着不多的记忆一路摸索乞讨来到长春,被净月大街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发现,送入长春市救助管理站。

  人脸识别帮老人找到亲人

  长春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党总支书记姜海波说,站内也通过报纸和救助寻亲网等多种方式发布寻人启事,遗憾的是,一直没能找到老人的亲属。

  “2009年3月6日将其送往长春市至爱老年护理院进行长期托养,同时,为他办理临时户口和寻亲登记,并推送至全国寻亲网。”姜海波说,2020年5月,长春市救助管理站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全国救助系统和公安部门提供的户籍系统对站内滞留的受助人员进行查询,并及时通过指纹、体貌特征等线索查询比对寻亲信息,加大寻亲力度,拓宽寻亲渠道。

  “2021年1月,在长春市和平大街派出所的帮助下,进行人脸比对工作,经过查找、比对、筛选,于1月26日比对成功,经确认王福就是吉林省长岭县巨宝山镇走失人员。”姜海波说,消息一传回来,大家都特别兴奋,2月1日终于与其家人取得联系,确认其身份无误,至此王福已离家17年之久。

  长春市救助管理站多措并举帮助受助人员寻亲

  眼看要过年了,为了让王福早日回家共享天伦之乐,长春市救助管理站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于2月2日安排王福做核酸检测,准备在2月3日下午护送他回到久别的故乡。

  据了解,救助王福只是长春市救助管理站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按照“有一救一、应救尽救”的工作原则,切实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权益。2020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438人次,其中:到站求助738人次;到外站接返22人次;到受助人员户籍地送返127人次;累计街面巡逻出车达3300台次,达9855人次;发放御寒棉被107套、棉衣121套、棉鞋112双,食物210份,爱心防疫包300份。

  在提供临时救助服务的基础上,长春市救助管理站始终把为受助人员寻亲作为工作的重点,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发布受助人员信息,采取传统问询法、人像比对、联合公安部门等多措并举的方式帮助智障失能、流浪异乡的受助人员早日回家。

  (来源: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王跃 长春市救助管理站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