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现年57岁的张贵洲,是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谈起从检经历,他笑着说:“1988年,我加入了检察队伍,一转眼已经30多年啦。”脸上朴实的的笑容诉说着他对检察工作的热忱与坚守。

  保障企业发展

  “检察担当让人不再冷了”

  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的心里有点冷,但总有些坚守和担当会给人带来温暖,张贵洲就在送“暖”的路上一直努力着。

  检察机关办案要有严格执法的刚性,更要有人性办案的柔性。2020年4月,张贵洲在一起扬尘污染环境违法案件中发现,通化某公司在二道江区鸭园镇的场地贮存大量煤炭,未采取有效防扬尘措施,存在严重的扬尘污染,对环境造成了破坏,遂发出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环保部门立即督促企业整改落实。但在这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生产经营已遭困难的企业该何去何从?检察官们决定去企业进行实地考察。

  6月3日,通化市人民检察院、二道江区人民检察院两级院办案检察官顶着大雨前往了企业,发现该企业贮存的煤炭是为了供给通化二道江发电厂,目前已经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止扬尘污染,而且企业现在受疫情影响影响严重,生产经营确实存在很大困难。

  综合上述情况,通化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齐玉祥提出了减轻行政处罚的建议,张贵洲和团队办案人员对案件进行充分地论证分析后,与环保部门沟通协调,最终环保部门作出按照行政处罚规定下线进行处罚的决定。

  “感谢检察机关的帮助,我们可以安心复工经营了。今后一定会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扬尘污染现象再次发生,坚决不破坏环境。”企业负责人当场签下保证书。

  依法战“疫”

  “以检察监督规范疫情防控工作”

  “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是每名检察官应尽职责。”在张贵洲心中,检察司法办案必须为民利民,任何影响群众生命健康的都要依法严厉打击。

  2020年3月,境外新冠肺炎病例急剧增长,形势十分严峻,致使回国返通人员激增,同时迎来企业复工潮,为保证各辖区内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张贵洲的工作重心也转移到了疫情防控的一线。疫情防控期间,张贵洲多次带领二道江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到辖区内调研走访,并提出检察建议6件,通过检察监督规范疫情防控工作,建议相关单位加强人员排查,强化居民防范意识,避免人员聚集,各单位均在15日内回函采纳。

  是否存在不测体温行为?是否存在登记备案台形同虚设现象?是否存在健康码登记备案工作执行不规范情况?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2020年4月,张贵洲对辖区内超市、医院、银行、商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走访调研,对存在监管漏洞、不利于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公共利益安全造成隐患的行为向相关单位发出风险提示函,建议相关单位落实责任,推动“人人有码、码上行动”登记备案工作提质增效,以检察担当依法战疫。

  保护公益

  “以诉的形式履行法律监督本职”

  2019年3月,公益诉讼作为“四大检察”之一,被写进了全国人大决议,这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张贵洲说:“公益诉讼是以诉的形式履行法律监督本职,重点不是诉,是保护公共利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张贵洲共参与办理行政公益诉讼111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件,使得一批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得到妥善处理,切实加强了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2019年5月,张贵洲在走访中发现,通化市二道江区烈士陵园园内部分烈士墓碑被杂草覆盖,未能保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损毁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英雄烈士保护法》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职责,对此情况,我们进行了认真踏查,并向负有管理职责的部门下发了检察建议书。”一纸检察建议书下发后,管理部门立即整改,购买了打草机、除草农药等工具清理陵园环境,同时研究决定对陵园进行每周卫生检查、每月设施维护。

  秸秆焚烧、固体废物污染、扬尘污染、非法采砂、擅自取用地下水、抗联斗争遗迹、红色遗址保护……2020年以来,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检察监督活动,这些活动中,都有张贵洲的身影。

  如他办理的一起非法采砂案件:通化市二道江区两户砂石厂在利用水利部门委托河道清淤过程中借机非法开采河道砂石,致使国家矿产资源遭受损失,对此二道江区人民检察院提出检察建议2件,严厉打击区域内非法采砂现象,推动辖区涉水工程规范管理。2020年11月11日,这两起案件在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经过三个小时的公开审理后,人民法院当庭作出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并判令被告在三个月内依法履责完毕。

  心不清则无以见道,志不确则无以立功。张贵洲不断提升自身建设和道德修养,保持共产党员本色,公正廉洁,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并收到写有“人民公仆、秉公执法”“执政为民,再现青天”“秉公办案,执法为民”“捍卫法律、一尘不染”锦旗四面,切切实实地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官的魅力。

  他说,群众的事情比天大;他说,办不好案子绝不罢休;他的恪尽职守,铸就了检魂;他的担当进取,擦亮了检徽……张贵洲就是这样一个人,将热爱和坚持奉献给了检察事业,多次被吉林省检察院评为“全省优秀检察官”“先进个人”“办案能手”,2018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他以自己对人民、对法律的忠诚,书写了人民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吉林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