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公安局积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变化,加强各警种部门间的协作配合,组织合成作战,对为电信网络诈骗等提供帮助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击。目前,共打掉3个专为电信诈骗“洗钱”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

  2020年12月29日,梅河口市居民孙某到解放派出所报警称,她在某APP上被人以投资理财为由诈骗150850元。案件受理后,梅河口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通过研判,发现一个专门为电信诈骗犯罪转移诈骗款的“洗钱”的犯罪团伙。

  经查,该犯罪团伙联系实施电信诈骗团伙成员,在电信诈骗团伙骗到钱后,迅速将诈骗款转入“洗钱”团伙提供的银行账户,随后该“洗钱”团伙将诈骗款进行转移分配。

  1月4日,专案组连夜赶到贵州省。1月7日,在当地警方大力配合下共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经突审,6名犯罪嫌疑人对专门为电信诈骗“洗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们供述上线将诈骗所得钱款转入自己账户内,为防止银行卡内钱款被冻结,第一时间以购买虚拟货币,转账等方式将钱款转移,同时收取佣金。

  2020年12月22日,经过数日连续奋战,梅河口市公安局铁北派出所辗转千里成功打掉一个为电信诈骗犯罪“洗钱”的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人。

  2020年12月11日,铁北派出所先后受理两起冒充领导诈骗案件。警方经合成作战中心缜密侦查,通过深入分析研判,民警成功锁定该犯罪团伙的活动轨迹。22日,办案民警远赴广西柳州市、南宁市,克服重重困难,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成功将犯罪团伙赵某等5人抓获。

  经突审,该团伙5人均对其利用自己的银行卡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支取、转移诈骗资金并从中获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月12日,梅河口市公安局兴华派出所在解放派出所的配合下,远赴贵州省成功打掉一个为电信诈骗犯罪“洗钱”的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人。

  2020年11月6日,梅河口市兴华乡居民武某在某APP上被人以投资理财方式被骗15795元。警方通过研判,发现贵州省遵义市4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1月12日,警方在遵义市将4人全部抓获。经突审,4名犯罪嫌疑人对专门为诈骗犯罪“洗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以上3个犯罪团伙的犯罪嫌疑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一步侦办中。

  (来源:吉林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