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长春市公安局新区分局禁毒大队在云南省将该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杭某抓获。至此,公安部督办“2017-0911”老三贩卖毒品案的收网工作圆满完成。

  2017年9月11日,长春市公安局新区分局禁毒大队经工作得知,本辖区涉毒人员(绰号“老三”)及其同伙长期从南方上线购买冰毒运往长春市贩卖,每次2公斤左右,获利巨大。通过近半年的摸排核实,在对相关涉毒人员逐一排查研判后,确认“老三”于某,有重大贩毒嫌疑。2018年2月,长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与新区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专案组民警循线深挖,通过层层侦查发现,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于某进货渠道不定,贩卖区域广,运输手段多,且各省市下线众多,团伙成员构成复杂,为侦查和收网工作带来重重困难。

  专案组多次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采取有力措施,启动协作机制,强化与毒源地警方的沟通协调。专案组民警先后多次前往云南、辽宁、江西、黑龙江开展侦查布控,行程数万公里,最终摸清该贩毒团伙情况。

  该案主要成员于某多次在云南昆明沈某处、江西新干胡某处购买毒品后,运至辽宁、黑龙江贩卖,并通过长春下线陈某某、楚某某,哈尔滨下线姜某某,辽宁下线李某等人再次转卖给吸贩毒人员。

  2018年10月10日,专案组民警获悉,犯罪嫌疑人于某再次从昆明沈某处购买1公斤冰毒,将于10月11日运往长春,专案组立即派出10个抓捕小组,对各省市地区嫌疑人开展24小时严密布控。

  2018年10月15日,专案组民警得知毒品已到达犯罪嫌疑人于某手中。获知此消息后,专案组民警在长春市高新区将正在交易的犯罪嫌疑人于某、姜某某抓获,随后在犯罪嫌疑人于某家中搜出毒品冰毒1000克,麻古1800粒;并于当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将犯罪嫌疑人沈某抓获;在高新区将前来购买毒品的陈某某及其下线佟某某抓获,缴获麻古400余粒,缴获冰毒60余克;在长春市将犯罪嫌疑人楚某英抓获。

  2018年10月16日,将犯罪嫌疑人于某司机张某某抓获;在榆树市将出逃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从其家中缴获冰毒200克、麻古200粒;在云南省将犯罪嫌疑人于某下线楚某梅抓获。

  2018年10月19日,在宽城区将犯罪嫌疑人孙某、蔺某某、潘某某、吸毒人员冷某某抓获;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

  2020年10月29日,新区分局禁毒大队在云南省将该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杭某抓获。目前案件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报道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