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珲春森林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犯罪嫌疑人刘某只因听信民间谣传的偏方“喝鹿心血能治疗心脏病”,竟然非法猎杀3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梅花鹿,其对法律的漠视和愚昧落后的食疗观念让人感慨,引人深思。

  2020年12月初,珲春森林公安局管护站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得到线索,在珲春市哈达门乡马滴达林区内有人非法猎杀野生梅花鹿。由于案情重大,局党委高度重视此案,召开专门案情分析会进行研究部署,并确定由森侦大队牵头,抽调管护站派出所、三道沟派出所、敬信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案件侦办过程中,办案民警克服了案件跨度时间长、线索单薄、案发地因台风影响地貌发生变化取证困难等不利因素,连续多日围绕涉案林区的山场沟系、养殖户种植户看护房进行逐一排查走访,收集线索。最终,办案民警根据案发地现场痕迹、猎套设置的地理位置,结合该地域人员活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初步确定在马滴达村夹信子沟看护房居住的刘某(男,44岁,珲春市人)具有重大嫌疑。

  2020年12月7日,办案民警经过蹲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同时在其居住的看护房内查获并扣押作案工具尖刀、斧子、钢丝猎套以及涉案鹿肉、鹿尾、鹿鞭、鹿腿骨若干。到案后,刘某如实交代了其非法猎杀野生鹿科动物的犯罪事实。

  经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刘某系林蛙养殖沟打工人员,其在看沟期间,因自身患有心脏病,听信民间所谓的偏方“喝鹿心血能治疗心脏病”传言,便打起了猎杀野鹿喝血治病的歪主意。期间,刘某发现在夹信子沟内有野生鹿类动物活动迹象,之后,刘某详细观察了野鹿的活动廊道,并自制了专门用于猎捕鹿科动物的钢丝猎套。

  2020年7月至8月间,刘某数次窜入夹信子沟附近的珲春国有林区内,布设自制钢丝猎套12个,先后套死3只鹿科动物。每次得手后,刘某都就地使用尖刀和斧子将野鹿进行肢解,把剥除的鹿皮就地用草叶掩埋以掩盖罪行,并将剔好的内脏、骨肉运回居住的看护房食用。至案发,仅剩余少量鹿肉和部分鹿尾、鹿鞭、鹿腿骨,其余均被其食用殆尽。

  2020年12月28日,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鉴定,刘某非法猎杀的3只鹿科野生动物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更为荒诞的是,在食用了大量所谓“鹿心血”及鹿肉后,刘某自身的心脏病未得到任何改善。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其在野外布设的钢丝猎套隐患已经全部清除,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在此,森林公安提醒:民间流传的“吃野生动物是大补”“吃什么补什么”的所谓偏方毫无科学依据。滥捕滥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仅涉嫌触犯法律法规,还存在着极高的疫病感染风险。希望大家要坚决抵制滥捕滥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共同促进人与自然生态和谐共存。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