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岁的悠悠(化名)因发热、咳嗽到长春市儿童医院呼吸科门诊就诊,检查后诊断为肺炎,被收治入院。悠悠妈说,孩子在家口服药物治疗3天后,病情逐渐加重。在长春市儿童医院入院后,医生给予控制感染、对症治疗,病情逐渐改善,一周后痊愈出院。医生提醒,冬季应加强预防小儿呼吸道疾病。

  患儿以6个月~3岁居多

  长春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陈志玫表示,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喉炎等疾病高发。入冬以来,内科门诊接诊患者大多为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呼吸科专科门诊每天能接诊30例左右,其中以6个月~3岁的孩子居多。

  “发热、咳嗽、喘、流鼻涕、打喷嚏都是呼吸道疾病的主要症状。”陈志玫说,如果你发现孩子出现以上情况,要提高警惕,并到正规医院检查,以便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以免病情加重。

  为什么冬季孩子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呢?陈志玫副主任解释说,致病根源主要是四种。首先,冬季日照时间短,昼夜温差大,天气寒冷,宝宝不能很好地适应冷空气,容易着凉,增加呼吸道感染的几率;第二,小儿呼吸道的免疫功能较差,孩子抵抗力弱,易受细菌、病毒侵袭;小儿上呼吸道有滤过和清除微小异物、温化和湿化空气的功能,婴幼儿没有鼻毛,鼻黏膜柔弱,易受感染;另外,营养不良、佝偻病、护理不当、环境因素等均可诱发此病。

  做好这7点,孩子少患病

  冬春季节呼吸道疾病高发,提醒家长要做好防范。陈志玫副主任给出了以下7条建议,保护孩子的呼吸道,提高孩子抵抗力。

  1.预防接种,提高抗病能力;

  2.注意营养均衡;

  3.加强锻炼,提升体质;

  4.勤洗手;

  5.保持环境适宜,调节好室内温湿度;

  6.少去人多聚集的地方,外出戴好口罩;

  7.避免接触过敏原。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