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的两名男童。 新区公安供图找到的两名男童。 新区公安供图

  2020年12月29日17时20分许,长春市公安局新区分局兴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其儿子王某(10岁)与另一个男孩孙某某(7岁)于中午12时许在吾悦广场北湖店玩耍时,趁家人不注意走失。因商场人员密集,孩子个头较小,家人经过6个多小时寻找始终不见孩子踪影。

  派出所接到报警时,家长已经处在崩溃边缘。值班民警一边安抚家长,一边详细询问了两名孩子的体貌特征、走失位置等关键信息。为尽快找到两名孩子,所长郭军第一时间召集全所警力,立即组织民警、辅警兵分两路,一组人沿街徒步走访,另一组人继续通过监控筛查寻找孩子轨迹,同时家长也加入寻找队伍。

  在监控中心调取录像时,视频中两个孩子一个细微的动作被细心的民警发现:两个孩子在商场一楼超市扶梯玩耍时,好像掉下去一样东西,两个孩子便匆忙跑下扶梯,消失在视频中。经过回放录像发现,是孩子的围巾从扶梯的空隙处掉落下去。

  监控室内的民警此时一下紧张起来,此时距离孩子走失已经超过9个小时,孩子是不是在拾取围巾时发生了意外?时间就是生命,所长立即调整搜寻方向,调集警力对扶梯附近及地下室展开地毯式搜寻。经过紧张的搜寻,最终在一处被所有门禁封闭、温度极低、漆黑的通道内,找到了冻得发抖、极度恐慌的两个孩子。

  民警将孩子安全交给家长后,家长激动地连声道谢,并表示今后一定监管好孩子,不让类似情况再发生。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孔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