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蛟河境内发现疑似东北虎脚印和踪迹。12月15日,记者从蛟河市相关部门获悉,经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野生动物专业技术研究人员鉴定,足迹与野生东北虎足迹特征相同,根据现场足迹的情况判断是路过此地的东北虎留下的足迹。

 现场发现的野生东北虎足迹 现场发现的野生东北虎足迹

  蛟河市林业局林政科的工作人员说,近日,蛟河市林业局接到群众报告,在蛟河市新站镇西土山山脊处,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现场留有清晰的足迹。“看这些脚印,很可能是东北虎的脚印。”看过脚印的人纷纷说。这一情况引起了蛟河市林业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到吉林省林草局野生动物保护处。

  随即,吉林省林草局立即委派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野生动物研究专家赶到了蛟河市。在蛟河市林业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专家赶到了新站镇西土山山脊发现老虎脚印的现场。

  专家在现场发现,雪地里的足迹清晰,周边无遮挡物,从趾垫、掌垫形状来看,具有典型猫科动物特征,掌垫宽度:10cm,步距:70cm,与东北虎足迹特征相同,鉴定物种为野生东北虎。但根据现场周围的情况分析,这只野生东北虎没有生活在此地,现场的足迹应该是从这路过的时候留下的。

 专家在现场鉴定发现的足迹 专家在现场鉴定发现的足迹

  随后,蛟河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立即对附近的村民进行了入户宣传,在讲解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的同时,也告诫村民避免伤人伤虎伤畜事件发生。

  近年来,蛟河市林业局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每年入冬时,狠抓封山禁牧,大力开展清网、清套、清夹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狩猎行为,使当地的森林生态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蛟河市林业局林政科的工作人员说,此次在蛟河境内发现过境的野生东北虎踪迹,说明了蛟河市境内的森林生态环境食物链得以完善,生态环境已适应各类野生动物生存。以后,他们会继续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力度,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王寿生/文 刘阿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