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砰!”巨大的枪声划破了吉林省扶余市寂静的夜空,也震醒了沉浸在酒气和愤怒中的马某波……

  这是1996年8月23日的晚上,在扶余市三岔河镇新富村某酒店里,正是食客们人声鼎沸、耳热酒酣之时。忽然,一阵激烈的争吵声传来,店内的两位客人因琐事起了冲突,双方互不相让,随即矛盾激化,进而拳脚相向。一方落败后,很是不甘心,立刻给自己的朋友打去了电话,让他来帮忙。

  这位被叫来帮忙的朋友,就是马某波。可是,半个小时后死在他枪下的,却是这家酒店的老板。这是怎么一回事?

  为朋友出气持枪杀人

  当晚,朋友打来电话时,马某波刚刚在家喝醉了酒。一听朋友被欺负了,他顿时酒气上涌,立马出了门,踉踉跄跄地来到酒店。

  一进门,马某波就拍着桌子大声嚷嚷着,让打了他朋友的人站出来。酒店里仅剩的几位客人瞬间安静了下来,见此架势,有人想要离开,马某波却不准,扰得酒店里乱哄哄一片。而此时,打人者早就不见了踪影,马某波的朋友也并不认识对方。

  为了解决问题,酒店老板张某赶紧出来安抚,提出这顿饭免费,也可以适当赔给马某波的朋友一些钱。可马某波觉得这股气没撒出来,要求张某将打人者的名字告诉他,他要去为朋友“报仇”。

  此时的马某波酒气熏天,头脑并不清醒,一旦告诉他打人的是谁,肯定会引起一场大冲突。为了平息争端,张某好言相劝,始终不肯透露对方的姓名。这惹怒了马某波,没想到,他忽地从口袋里掏出一把手枪,顶在了张某的脑袋上,恶狠狠地说:“给你最后一次机会,告诉我他是谁?”

  见此情景,马某波的朋友赶紧劝说马某波算了,可马某波却不肯罢休。

  开门做生意,来者都是客,张某不想得罪任何一个客人。而且,他认为马某波手里的枪应该是一把玩具仿真枪,就是吓唬人的,所以,张某没有说话。

  “砰”,枪响了,张某应声倒地,周围人惊恐的尖叫声随之爆发。

  看着倒在地上一动不动的张某,马某波似乎感到一丝惊恐,随后瞬间清醒过来。他扔掉手枪,飞速跑出酒店,遁入深沉的夜色之中,消失不见了。

  已经被吓懵了的酒店员工清醒过来,哆哆嗦嗦地按下了110报警电话……

  他到底躲到了哪里

  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勘查。民警兵分两路,一组在案发现场附近仔细搜寻犯罪嫌疑人马某波的踪迹;一组前往马某波的家里进行调查,并对马某波的妻子进行询问。很快,两组民警都传回了消息,并没有找到马某波的踪迹,他也并未回家。经查,马某波时年36岁,已婚,有两个儿子。

  马某波到底躲到了哪里?

  扶余警方全面排查马某波的社会关系,针对其可能的落脚点,成立了追捕组,在1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前往长春市、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深圳市、沈阳市等地开展调查,均无功而返。

  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然而,警方并没有放弃,此后数年,一代代扶余民警多次对此案进行研判,全力攻坚,并将马某波列为网上逃犯进行追逃,却一直没有进展。

  眨眼间,24年过去了,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从未停止追捕犯罪嫌疑人的脚步,不断加大侦查力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锲而不舍、执着追凶,足迹遍布多个省、市,但犯罪嫌疑人马某波就像人间蒸发了一般,始终杳无音信。

  4万份档案里翻出重要线索

  2020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根据“命案必破、积案必清”的要求,扶余市公安局再次成立了追捕马某波的专案组。

  距离案发已经过去了24年,当年的案卷早已泛黄,没有犯罪嫌疑人马某波的任何影像资料,马某波20多年来也未和家人有过联系,想要在茫茫人海中揪出他,谈何容易?

  8月,专案组民警在走访马某波当年的一位老邻居时,这位老邻居提到,马某波当年是扶余县某国有企业的职工,家里经济条件不错。就是这句话,给了办案民警启示:查看该企业员工档案!

  经调查,该国有企业已于1999年解体,员工档案目前分别保存于当地社保、医保和供销联社等部门。由于这些单位多年来几经搬迁,档案的摆放已无规律可循,只能人工查找。经沟通、协调,几名专案组成员进驻各部门档案室,全面查找当年的档案。

  然而,存放的老旧档案共有4万多份,民警们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当年的档案均为手写,由于年代久远,很多字迹已经模糊不清,有的还被鼠蚁啃咬,残缺不全,这给查找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8月正是暑热天气,民警们在档案室内一待就是一整天,重复着机械的翻找动作,热得汗流浃背。经过1个星期不间断的查找,马某波当年的档案终于被找到了。让侦查员惊喜的是,档案中真的附带着一张马某波当年入职该企业时的一寸黑白免冠照片!

  他远在千里之外

  一个失踪24年的人,仅凭一张照片就要想找到显然也有难度,但专案组成员们没有气馁,因为有照片就意味着有希望。

  扶余警方召开了案情研判会,在会上,大家集思广益,最终确定两个工作方向,一方面继续紧锣密鼓地走访排查;一方面将马某波进行网上通缉。

  仅仅过了一个月,一个好消息传来。有人在重庆街头看到过相貌和马某波高度相似的人。重庆?毕竟时隔24年了,在24年中,人的样貌是会有变化的,这个消息准确吗?

  专案组立刻和重庆警方取得联系,获取了马某波出现区域的监控视频,很快一个中年男子被锁定,经过仔细研判、甄别,此人和马某波确实高度相似。经查,此人名叫李某,不仅和马某波长相极为相似,且年龄相仿,户籍地在重庆市渝中区。专案组决定立即循线追踪,前往重庆市开展侦查,确认李某的身份。

  嫌犯落网

  11月11日,专案组民警登上了前往重庆市的航班。到达重庆后,民警们顾不上休息,立即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协助配合下,民警得知李某居住在重庆市某小区,目前在做水果生意。随后,民警向李某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邻居等进行询问,查找蛛丝马迹。

  经调查民警发现,李某的东北口音很重,说话时偶尔还会蹦出几个东北方言特有的词汇。李某的一位邻居表示,李某在和他聊天时,曾透露自己有两个儿子,很多年没有联系了,待他问详情的时候,李某就避重就轻,不愿再谈了。

  11月13日,民警将李某的人像传回扶余市公安局,经过比对,确认李某与马某波为同一人,李某就是潜逃了24年的马某波。

  11月13日中午,马某波正在家中午睡,一阵“咚咚咚”的敲门声惊醒了他,他起身打开房门,发现外面站着几个陌生人。“我们是扶余市公安局的。”熟悉的乡音响起,马某波眉头一皱,脸色瞬间苍白,他明白,自己要“回家”了。

  他安静地伸出双手,轻轻地说:“这一天终于来了……”

  经审讯,马某波对24年前酒后持枪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马某波已被押解回扶余市公安局,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吉林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