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梅河口市公安局多警种联合作战,集中攻坚,组织28名警力,在江西省抚州市端掉一个特大电信诈骗团伙,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收缴大量伪造的“名人字画”、假纪念币以及伪造的鉴定书等物品。12月10日,专案组把16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梅河口。

  6月24日,居民金某向梅河口市公安局福民派出所报警,称其父亲被人通过打电话推销字画、纪念币等方式诈骗30余万元。警方通过询问得知,金某的父亲现年79岁,从4月份开始被人电话推销名人字画和纪念币等。金某的父亲信以为真,购买多幅字画和纪念币等价值30余万元。经过鉴定,所谓名人字画和纪念币都为伪造。

  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开展侦查工作,11月下旬,警方通过对案情认真梳理研判,获得了重要线索,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作案窝点在江西省抚州市。

  专案组一行28人前往江西省抚州市,在锁定了诈骗窝点准确位置后,12月8日9时,专案组决定收网。在当地警方的全力配合下,一举将电诈窝点成功捣毁,成功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扣押用于作案的假字画100余幅、假纪念币300余套。

  经突审,主要犯罪嫌疑人徐某、周某夫妇雇佣14名话务员,以非法手段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受骗群体多为老年人),虚构犯罪事实,将批量购买的工艺品和假字画冒充具有升值空间的名人字画和金币银币,骗取受害人财物。初步核实,受骗群众被骗资金1000余万元。

  目前,1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吉林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