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垄、钩沟、撒种,隆冬时节,梨树县刘家馆子镇刘家馆子村的羊肚菌大棚里,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挥汗播撒“新希望”。

  为了改变传统种植结构,合作社理事长李延军引进了羊肚菌新品种,并创新研究栽培方法,向社员和种植户免费提供人工种植管理技术,依托种植羊肚菌、大球盖菇、灵芝等项目,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特色增收致富路。

  11月26日,记者来到梨树县刘家馆子镇刘家馆子村,走进合作社的羊肚菌大棚,埋土、苫模,社员们正在精耕细作,忙着种植羊肚菌。

  李延军说:“通过多方考察发现,合作社引进了羊肚菌新品种,如今已成功种植三年,虽然长相奇怪,但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据介绍,镇政府获知该合作社的菌类种植项目后,将刘家馆镇原空闲的养老院提供给合作社,作为羊肚菌培育种植基地。镇党委书记、主管农业副镇长还亲自来到现场参观考察羊肚菌种植。

  “羊肚菌种植季节性要求非常强,一般每年10月中旬开始播种,一段时间后自然封冻,次年春季开始出菇,五月中旬进行采收。采收后,不耽误正常种植大田作物和经济作物,一块土地每年可有两茬收获。”李延军告诉记者。

  每年冬闲季节,李延军都组织有意愿的农民举办食用菌种植培训班,免费传授羊肚菌种植管理技术,手把手进行指导操作。今年,李延军的合作社种植了5亩地5个大棚的羊肚菌,预计亩产大约1200市斤,预计每亩收入可达9—12万元。

  合作社里的羊肚菌成了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好项目,如今,李延军依靠种植菌类,不仅帮助5户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更让他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