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百日攻坚战开展以来,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分局联合市局刑警支队,奔波数千公里,成功打掉一个有组织、专业化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10月6日,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分局接到辖区居民陈某某报警称,其在网上被骗人民币15800元。接警后,铁东分局立即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并将案情上报。通过对该案开展初步研判,办案人员发现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是依托某短视频平台,以能够为用户增长粉丝为幌子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警方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了专案组,通过研判发现,该犯罪团伙是一个拥有20余名成员,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为尽快摸清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作案方式,11月12日,专案组一行6人前往四川省成都市进行实地侦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经过几天的蹲守,专案组民警逐步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结构和工作规律,为实施最终抓捕打下坚实基础。

  11月15日,40名专案组成员赶赴四川省成都市,与先期抵达的专案组成员汇合,并连夜召开会议制定抓捕方案。

  11月17日中午,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将2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当场扣押大量作案电脑等相关物证。

  经突审,该犯罪团伙是以李某、吴某某为首,由专人负责添加好友,每天在社交平台发布虚假收益截图,诱导被害人加入指定微信群,群内有专人假扮“客服老师”答疑解惑将被害人“洗脑”,另有一些人伪装成受益客户在微信群内发布包装后的收益效果,渲染气氛,一步步诱导受害人汇款,最后由售后人员对被害人进行安抚,进而完成整个诈骗过程。

  目前,21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来源:吉林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