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车流量大过马路需小心谨慎

  5日8时30分许,长春晚报记者来到金都小镇小区门前,该小区正门面对的是青年路主路,双向8车道,正门南侧不到百米的位置则是长农立交桥的下桥口,同时,由北四环路驶出的车辆,也会由此进入青年路主路,导致该路段交通压力很大。直至11时,记者发现该路段的车流量依然很大,在地图软件上显示的颜色依旧是红色——意味着拥堵。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该小区居民所提到的过路难问题主要集中在青年路路中央隔离带东侧的马路上,因为该路段北侧红绿灯可以有效地对南向北的车辆进行调流,因此青年路西侧南向北车道上会出现短时的车辆“空窗期”。若放在更大的空间角度来看待该路段的交通状况,在该路段南侧的长农立交桥南端,虽然也有红绿灯调控车流,但因为北四环路上仍有大量车辆从长农立交桥下驶入青年路,因该路段的青年路东侧道路,也就是南向北行驶的车流始终不断。

  市民若从金都小镇小区出门,可在该小区正门前施划的斑马线上找机会通过,亦可北行300米左右,在位于该处的红绿灯路口过马路,但大多数居民并不愿意绕行这段距离。在记者观察时,虽然有相当一部分车辆发现有行人过马路时能主动减速让行,但居民也需要十分注意其他车道的车辆,以规避风险。

  能否建过街天桥?

  建委:青年路远期将提升为城市快速路

  因此该处无过街天桥规划

  居民提出修建过街天桥的诉求,是否具有可行性?

  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在接到12345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转来的市民来电后,相关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工程技术处进行处理,并组织规划设计单位共同踏查现场。

  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回复市民称,金都小镇小区位于北四环路长农立交以北,青年路东侧,小区正门正对青年路。该处青年路现状为城市主干路,依据城市总体规划,青年路远期将提升为城市快速路,主线高架形式,该处无过街天桥规划。在金都小镇正门北侧约60米处,交警部门设置了一处人行过街斑马线。从现场看,该处的主要问题是,金都小镇距离长农立交较近,普遍车速较快,存在安全隐患。为保障行人过街安全,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拟依据有关工程规范协调道路维管单位在分隔带位置设置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并建议有关部门在现有的斑马线周边增设减速带、警示标识等交通安全措施,保障行人过街安全;同时协调公交管理部门研究能否将位于小区对面的公交站点调整至斑马线附近,方便市民乘车出行。

  能否设置红绿灯?

  交警:容易导致机动车回堵至立交桥上

  引发交通事故

  有居民提出,希望交警部门能在立交桥下桥口附近设置红绿灯,以达到调控车流和强制车辆减速的目的。针对该小区业主的诉求,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也非常重视,多个处室、部门以及宽城大队都多次到现场进行过实地调查。

  对于是否可以增设红绿灯的问题,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规划处在6月份就回复市民称,交警部门会到现场及周边道路对道路情况和车流、人流情况进行踏查分析,研究交通组织优化调整方案。例如:禁左或解除禁左,设置单行线或者解除单行线,施划震荡标线,设置信号灯,信号红绿灯配时优化、设置限速标志等。

  但是实地调查踏查显示,金都小镇小区位于四环路长农立交以北,青年路东侧,小区正门设在青年路上,小区正门距离长农立交桥主桥仅300米。考虑到小区正门距离长农立交桥过近,交警部门在金都小镇正门北侧50米处设置了一处人行过街斑马线,但未设置红绿灯,如果设置交通信号灯,容易导致机动车回堵至立交桥上,引发交通事故。且目前据观测,高峰时段四间新村路口的信号灯排队车流已经回堵至金都小镇门前区域,在此处安装信号灯将使拥堵问题雪上加霜。

  能否安装减速带?

  交警:会产生噪音及存在安全隐患影响行车

  对于是否可以安装减速带的问题,规划处民警表示,市政道路不宜设置减速带,在使用时会产生噪音及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冬季容易积冰积雪,影响行车。

  解决办法

  已设置震荡标线及交通安全标识

  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近日,长春交警已经明确回复市民称,经过研究分析,决定在小区正门前适当位置设置震荡标线,达到强制机动车减速的目的;同时设置避让行人、注意行人标识等交通安全措施,保障行人过街安全。目前交通设施已经完成设置。

  此前一周

  长春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有哪些

  此前一周,市长公开电话全口径受理市民有效反映19561件,环比下降3.49%,同比上升13.26%。尽管反映的总量有所增加,但全市供暖投诉止增走降,且降幅高达50%以上,出现向好的变化。

  其中,市民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分别是:供热、物业服务与管理、交通秩序、供水、违章建筑,上述5个问题占受理总量的32.67%;上升幅度最快的问题:劳动监察环比上升53.40%、噪声污染环比上升49.85%、土地资源管理环比上升35.79%。

  这些问题已解决或有了重大进展

  有市民反映宽城区春城北岸小区停水多日影响供暖。宽城区回复称,就此问题,宽城区认真落实周贺副市长的签批要求,就市民反映的情况认真调查核实,暖气无水原因为供暖期管道末端水压不足,居民生活用水停水是由于二次供水管道口零件损坏造成。现已抢修完毕,目前已恢复正常供水供暖。

  有榆树市居民反映,东方雅苑小区开发商收契税未代交导致产权办理出现问题。榆树市回复称:针对榆树市东方雅苑小区产权问题,现已成立由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税费追缴工作专班和产权办理工作专班,有序推进房屋产权办理工作。目前,该小区房屋产权已于10月22日开始办理,10月23日出证79户,截至目前接办件670户,正在陆续办理中。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邢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