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夫,救命啊!救命啊!”10月27日下午2点左右,一位中年女子哭着冲进长春市中医院的大门,身后的家属合抱着一位老人。老人全身瘫软,呼吸、心跳全停,危在旦夕!事后记者了解到,老人72岁,有脑梗史,中午家庭聚会时被一个黏豆包卡住导致窒息。家属迅速抱着老人就近来到长春市中医院,到医院时距离老人窒息已经过去10多分钟了。

  30分钟生死竞速挽回生命

  医生检查后发现,老人呼吸和心跳都已经停止,瞳孔扩散,全身瘫软,意识全无,濒临死亡。长春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胡少红和医生韩大伟立即对老人展开了急救,在走廊路过的丁颖迪医生原本休班,见此情况也主动加入到抢救行列。

  韩大伟通过实施海姆立克手法,把老人卡在喉咙里的异物排了出来。3位护士以最快的速度为老人开了两条静脉通路,气管插管、心肺复苏、心脏除颤,医护人员们以娴熟的抢救技巧默契地配合着,一下、两下、三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医护人员们个个满头大汗,韩大伟紧紧盯着仪器,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生怕错过每一个波动。忽然,老人的睫毛颤动了一下,随之而来就听到仪器发出了规律的“滴、滴”声,老人的胸口有了微微的起伏。韩大伟检查瞳孔时,原本扩散的瞳孔也恢复了正常状态。仪器显示窦性心律,抢救室所有医护人员都欢呼起来,经过30分钟的生死竞速,他们把老人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当韩大伟把这个消息告诉老人的家属时,他的女儿激动地哭出声来……

  老人被送往重症监护室继续监测

  目前老人被送往重症监护室继续监测。虽然自主意识还没有恢复,但是生理状态不错。“把一位病人从死亡边缘救回来,就是我们急诊科医护人员最大的骄傲。为此,我们不断提高医术,反复演练,面对患者时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生机。”在胡少红主任看来,急诊科也许是全院距离死神最近的科室,他们平时的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

  海姆立克手法可避免很多不幸

  据了解,因异物卡住呼吸道进而窒息的抢救时间只有黄金4-6分钟,一旦超过这个时间,死亡的风险就会非常高。护士长张帆提醒市民,“遇到这样的情况,如果能够学会海姆立克手法,可以避免很多不幸。”海姆立克手法并不难,只需要施救者站在被救者身后,两手臂从身后绕过伸到肚脐与肋骨中间的地方,一手握成拳,另一手包住拳头,然后快速有力地向内上方冲击,直至将异物排出即可。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朴松莲/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