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记者从吉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全省有56家定点医疗机构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进行抗病毒治疗,吉林省属于艾滋病低流行地区。

  公共卫生问题无小事。会议指出,艾滋病防治工作作为公共卫生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从战略层面统筹谋划,认真对照国家要求,充分运用疫情防控中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确保艾滋病防治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针对艾滋病防控工作实际,加强艾滋病警示性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切实提高广大群众艾滋病防治意识。

  吉林省正在扩大综合干预覆盖面,加大对高危人群干预力度,加强对流动人群、农民工、高校大学生等重点人群的预防干预,全力切断不安全性传播途径。同时,进一步加强艾滋病检测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医疗机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和社会组织作用,主动开展艾滋病咨询检测,扩大检测覆盖面,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全面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力争让“零艾滋”的目标首先在孩子们身上实现。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艾滋病救治保障水平,吉林省减轻艾滋病感染者医疗费用负担,对感染者实施应治尽治策略,不断提高治疗服务质量。加强对生活困难艾滋病患者的重点帮扶,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依法打击涉及艾滋病传播危害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及时进行艾滋病检测,对发现的感染者加强重点管理并开展抗病毒治疗。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朴松莲/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