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下午,吉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德惠分局走进一位老大娘,上身穿着破旧的迷彩棉袄,脚穿一双自制的居家棉鞋。老人进楼后神色茫然地坐在长椅上,既没有办理业务,也不与别人交流。

  时值寒潮来袭,天气寒冷,虽然老人身上穿着棉衣,但还是被冻得瑟瑟发抖,值班民警立即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但老大娘说话含糊不清,民警判断其可能是一名走失老人,有间歇性的精神障碍。在了解到其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吃东西的时候,民警为老人拿来了自备的花生露和酥饼。待老人状态稍有好转后,民警在其兜内找到一张联系卡,通过卡片上的电话联系到其丈夫。从其丈夫口中得知,这名走失的老大娘姓王,今年66岁,家住德惠市天台乡,有间歇性的精神障碍,其丈夫因病瘫痪在床,日常生活中也无法对其照顾,导致其经常走失。这次走失后,家人也正在多方寻找。

  随后,民警在对其身份信息核查后,将老大娘交送到德惠市救助站,由救助站工作人员将其送至家中。

  吉林高速公安提示:天气转凉,老人外出时尽量有人陪伴,以防发生走失冻死冻伤。如果老人要单独外出,请尽量在他们的衣物中放入写有家庭住址、姓名、联系方式的卡片,在路上发现疑似迷路的老人,请大家及时帮助报警。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王跃/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