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葱摊前,少有人问津 大葱摊前,少有人问津

  囤秋菜是东北秋天特有的“仪式感”。2020年长春市秋菜登市的时间为10月1日到10月25日,集中登市期为25天,25日,长春晚报记者再次来到宽城区永盛路上的秋菜销售点,看看今年秋菜的销量如何。

  踏查

  最后一天市场冷清不少

  前几天长春下了一场秋雨,气温也随之下降。25日,虽然室外阳光明媚,但依旧抵挡不住深秋的寒意,早在几日前,记者就发现职师小区附近没有售卖秋菜的货车了,不知道秋菜市场目前是什么状况。

  当日9时20分,长春晚报记者来到永盛路上的秋菜销售点,前几日,未到销售点就能听见菜农的吆喝声,看见三三两两推着小车的市民,但25日记者发现,道路上已经几乎没有售卖秋菜的大车,只有走近了才能听见大喇叭中叫喊着菜价。市场外围,原本售卖秋菜的摊位空了好几个,继续往市场里面走,还是能看见卖土豆、白菜、地瓜、大葱、芥菜的大车。

  “今天你家白菜多少钱?6角钱一斤能不能便宜点?”“你家土豆还35元一袋?还给送不?给送我再买两袋!”有一些市民在询问着蔬菜的价格,一些没有生意的商户,有些在和附近的邻居唠嗑,有些则是靠在蔬菜上玩手机。记者在市场里走了一圈,确实人流量不多,几天前,市场里紧挨着的都是菜农与商户,现在还有一些空位置没有人,感觉市场冷清了不少。

 白菜摊前,白菜堆在地上和车上 白菜摊前,白菜堆在地上和车上

  市民

  要买100斤萝卜存起来

  一家售卖萝卜的小摊,围着一些正在挑选萝卜的市民。据市民张女士说,她家住在附近的小区,趁着秋菜市场闭市之前想再买一点萝卜。“秋冬吃萝卜比较好,也很滋补,我光买萝卜就买了好几种,孩子们喜欢吃牛肉炖萝卜。”张女士说,萝卜可以炖汤,也可以切片直接吃,还可以焯一焯水蘸酱,她看萝卜3角钱一斤,要买100斤萝卜。张女士话音刚落,有市民便问萝卜能存放多久,张女士说,她去年的萝卜一直存放到了今年的5月份,今年也期望储存到明年5月份。“我家是老小区,楼道里也不那么热能放住,你家要是温度特别高,那可别买那么多,还没吃完就烂了。”

  萝卜前几天的价格是6角一斤,不少市民看见这家萝卜降价了,都懊恼自己买早了,在这家摊位前除了张女士选购的比较多,记者发现,其他市民几乎选购的都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