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

  离家20多天 晚上睡在车里

  在秋菜销售点附近,有一商户正在售卖土豆,他将原本装好袋的土豆倒在地上,然后用手一个土豆一个土豆地去土,再仔细地装袋,每个编织袋都装得满满的,然后摞在前面,等待市民挑选。“土豆还是35元一袋,我们卖的是正宗牡丹江土豆,土豆黄茬,又香又面,特别好吃,要是不面我这包退。”该商户介绍,他今年40多岁,老家就是牡丹江的,每年都来长春售卖秋菜,收来的土豆因为是菜农新挖的,所以带土比较多,他说有时间就会将土豆重新装袋,这样一袋能多装点,市民也都愿意买。

  “现在长春当地的土豆比较便宜,牡丹江土豆稍微贵点,但是牡丹江土豆比较好,要买土豆,还是得选牡丹江和内蒙古产的,因为这两个地方的土质好,生产出来的土豆质量好,味道上乘。”该商户介绍,牡丹江那边都种马铃薯,是马铃薯基地,就是因为土地适合土豆生长,就像白城和松原都是沙质土适合种花生一样。该商户说,他的土豆都是从牡丹江拉来的,卖没了就回去拉。“我们那边很多人都种植土豆,他们一种都种很多,但是菜农种植太多了,都没有时间卖,我每年都卖土豆,直接去农户手里收去。”

  这位商户的生意还算是比较好,从9时多到11时多,基本就没闲着。“我是秋菜登市前就来长春了,自从10月1日起就一直在这个位置卖土豆,已经卖20多天了,晚上天黑没有人了,就拿一床棉被将土豆盖上,我就上车里睡觉去。”该商户介绍,每天早晨,他四五点钟就醒了,醒了没什么事就出摊,这些天吃饭也在这附近,“附近有小饭店,也有卖盒饭的,忙的时候就晚点吃,或者对付一口。”这位商户说,干他们这行都这样,辛苦是一定的,就是盼着多卖一点,多挣一点钱。

  来买土豆的市民说,他们周围居民的土豆都是从这家买的,亲戚家土豆也特意上这来买。商户一边介绍着,一边让周围的邻居给看一下摊子,自己骑着车给市民送货去了。

  在该商户对面,是一家来自公主岭的菜农,她说自己这些天也一直住在车里。“我们大家基本都是这样,也有住宾馆的,但是很少,毕竟今年卖菜的利润也不是很高,大家都心疼钱。”该菜农说,现在路边的秋菜销售点只让卖到25日,但是在市场里每年都可以再卖两天,到10月末,她打算再在市场里卖几天。

  销量

  今年售卖不如去年

  “白菜6角钱一斤,这边火锅包菜是两元钱一棵!”在路边,一辆小车两位菜农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们的小摊离马路很近,一位时不时地吆喝着白菜的价格,菜农李先生和妻子今年都50多岁,他们来自九台区龙嘉堡,主要售卖白菜,还有一些小品种的秋菜。

  “今年的秋菜的市场不是很好,每天基本上从早晨卖到下午四五点钟,我和我老伴儿俩人就住在拉白菜的这个小车里。”李先生介绍,他卖冬储菜四五年了,今年销量最不好。“我卖的白菜是大地的白菜,25日是最后一天,之后都不知道上哪去卖去了。”李先生说,一些菜农在秋菜闭市后还有剩菜,他也剩下很多。

  “我今年种了两公顷地的菜,卖出一大半,地里还有没卖完的。”李先生说,今年虽然白菜的价格有涨幅,但是最近天气不太好,卖得也不太好。

  “买10斤以上萝卜,3角钱一斤,便宜卖了,卖完就回家了!”一位农安卖萝卜的菜农说,他们25日是最后一天了,便宜卖了,将车里剩下的萝卜卖完就回家。“这一大兜子萝卜才4元钱,拿袋子装点。”该菜农一边从车里往外倒腾萝卜,一边说今年他们销售赶不上去年。

  “我这车萝卜卖完就回家了。”“毛葱便宜了,看看毛葱,今天卖完我就回家收拾地了。”不少菜农都表示,25日后就不来秋菜点了。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孔令辉 文/图)